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西門紅樓百年風華 傳承歷史文化

記者 承慧敏、莊秋焰/採訪報導

台劇《天橋上的魔術師》近期在公視熱播,影片的背景故事就發生在1980年代的西門町。該劇的宣傳熱度不僅喚起了五六年級生對過去的記憶,也引起年輕人對西門紅樓的好奇與關注。

民眾在八角樓前合影,用影像傳承紅樓記憶。攝影/莊秋焰

西門紅樓於1908年落成,建築包括八角樓和十字樓,迄今已有百年歷史。1980年代,它見證了亞洲最大的商場——中華商場的繁榮,也一同經歷西門商圈的輝煌。

經歷時代變遷,西門町仍然繁榮,中華商場已經消逝,西門紅樓也曾在2000年因失火落寞。西門紅樓總監葉益青介紹,浴火重生的西門紅樓不斷開展跨域結合活動。

西門紅樓位於西門商圈與原中華商場的附近。製圖/張祐瑜

十字樓的16工房內,開設多家文創精品店,且每周六、日下午,北廣場還會開放創意市集,遊客可以在琳瑯滿目的選品中感受紅樓文化。因此,紅樓本體的歷史延續性得以傳承,多樣文化藉此發展。

西門紅樓舉辦活動吸引不同世代的遊客。攝影/承慧敏

八角樓一樓,正在開展《天橋下的魔術師》宣傳活動。大廳內不止有張貼精美的海報,而且還對中華商場的老字號店鋪「發記皮鞋」進行局部還原,既勾起老一輩的記憶,又滿足了新世代對西門町歷史的想象。此外,紅樓茶坊還會舉辦宣傳講座,向遊客講述1980年代西門商圈的風貌,傳承紅樓文化。

紅樓茶坊開展講座,人們前來聆聽西門商圈的歷史。 攝影/莊秋焰

八角樓二樓,為世界唐氏症日十周年開設「嘿!小唐我在這」特展,向社會科普唐氏症並讓更多人關心、關注唐氏症患者。台藝大古跡藝術修護學系教授李乾朗表示,西門紅樓的功能應如舊酒裝新壺,與時俱進,不用特別定義,這也是紅樓古建築活化、西門紅樓文化復興的表現方式之一。

二樓舉辦小唐特展,為社會科普唐氏症。攝影/承慧敏

 

延伸閱讀:

歷史與文創結合西門紅樓創意市集

西門紅樓市集 風貌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