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跌倒」居老人死因第二名 科技偵測能救人?

記者 林立婕、沈詩柔/採訪報導

臨近傍晚的公園,有一群長者做體操,他們隨著音樂揮舞著雙手、搖擺身體。除了這些以舞蹈為運動的爺爺奶奶們,也有坐在長椅上聊天的銀髮族夫妻、拄著拐杖獨自散步的爺爺。

在這個高齡化社會,根據內政部統計,每7個人當中就有1人是老人,因此老人的照護變得更加重要。即使是身體健康的老人,跌倒卻成為他們共同最擔心的事情。衛福部公布的數據顯示,跌倒高居老人死因第二名,平均每6個老人中,就有1個人曾發生跌倒意外。若是意外發生時,長輩獨自一人,那麼後果將不堪設想。

年長者在外行走需更加注意自身安全。攝影/林立婕

隨著智慧時代來臨,科技日新月異,現在智慧手錶多了一個跌倒偵測功能。跌倒偵測會自動感應使用者是否遭受嚴重撞擊、高度差是否有劇烈變動,從垂直快速到水平狀態以及自動監測使用者心跳,是否產生「心臟漏一拍」的感覺,用以推測是使用者是真的跌倒還是假摔。

智慧手錶會監測心跳,判斷使用者是否發生跌倒意外。攝影/林立婕

當跌倒意外真的發生了,跌倒偵測功能被觸發,警報會響起後會開始倒數計時,並且詢問使用者是否需要呼叫救護車,若時間內無人回應,它會自動播打緊急電話,產生救援的作用。但因為智慧手錶並不算是醫療器材,業者表示它並不是每次跌倒,百分之百都會啟動這項功能,因此仍存有風險。

使用者發生意外時,智慧手錶會自動觸發警報,幫忙呼叫救護車。攝影/林立婕

科技再怎麼精良,也會有產生誤差的時候。復健科醫生余世仁提到,老者年紀大,肢體動作跟平衡感都開始退化,動作不當很容易跌倒,輕者只是皮肉傷,重者可能骨折或腦震盪,若是造成顱內出血的話,最嚴重恐奪命。

雖然跌倒偵測確實有效,但不能完全依賴科技,余世仁認為預防勝於治療,他建議:「你要做一些預防的措施,包括他吃的藥,包括環境改善啊,或是包括聘用一個僱傭來幫忙看顧老人。」對於台灣來說,打造安全且適合老人居住的空間是刻不容緩的。

家人的陪伴與照顧,對長者來說是不可或缺的。攝影/林立婕

科技始於人性,冷冰冰的機器永遠比不上主動關心老人的心意,最好的跌倒偵測還是身邊人的照顧與陪伴,親人的關心與照顧對年長者才是最溫暖的呵護。

 

延伸閱讀:

推動長照計畫2.0 提升老人照護品質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 長照多樣化該如何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