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數位科技發威 4D八家將貫穿古今

記者 黃翎妍、簡少琪/採訪報導

八家將為傳統文化 負面印象影響深

在台灣,當神明誕辰或出巡遶境時,經常可見各八家將的蹤影,八家將為台灣民間信仰的陣頭之一 ,起源於五福大帝,是負責驅逐鬼魂與保護主神的將軍,原本,遶境儀式是為了能夠祈求國人健康與平安,並透過宗教活動凝聚民心。

但因少部分將團缺乏嚴謹規範,利用廟會組織做不法之事,因此許多人便對廟會組織有著負面的刻板印象,認為參與廟會組織的群眾多是不務正業及有不良習慣,經常喝酒、打架鬧事、抽煙、嚼食檳榔等等,因此多數家長還會嚴格禁止自家孩童參與廟會活動。

艋舺青山王遶境 祈求國人健康與平安。攝影/簡少琪

除此之外,因隨著時代變遷,少子化的問題再加上現今有豐富的休閒娛樂可選擇,如今的孩童大多對傳統廟宇活動興致缺缺,因此八家將這門台灣才獨有的特殊技藝正面臨著失傳危機,禾一文化傳承舞團捨不得看見台灣這項稀有且寶貴的傳統廟宇文化即將面臨失傳,舞團結合時下流行的街舞與新科技,成功引起國人注意,讓大眾逐漸接受廟宇文化,而不再只有負面的印象。

許多人對廟會活動抱有負面刻板印象,台灣傳統文化恐面臨失傳問題。攝影/簡少琪

舞團結合4D創新文化

禾一傳承舞團團長張益彰提到,將八家將結合科技與街舞的發想的主要原因是因爲在美國進修時,深深著迷於黑人的嘻哈文化,當地大大小小的人們都會跳街舞,並以自身發展出的嘻哈文化為驕傲,張益彰突然想到台灣也有屬於自己的傳統舞蹈,當世界流行起韓國的K-POP或者日本的J-POP舞風,卻怎麼沒有屬於台灣自己的T-POP舞風呢?

禾一文化傳承舞團團長曾遠赴美國洛杉磯、紐約、芝加哥進修。 照片提供/張益彰

眼看著寶貴的台灣傳統廟宇文化即將失傳,張益彰將從小就喜愛的八家將文化結合新世代的產物——街舞與科技,研發過程雖面臨許多困難,面對著需籌備龐大的資金,張益彰卻沒有放棄,他努力不懈的精神想讓更多人看見家將街舞,並於2020年,與中國科技大學數媒系合作4D科技,研發出4D家將街舞,讓國人看見八家將呈現出多樣的樣貌與帶來全新的感受,並成功喚醒台灣人正視傳統廟宇文化正面臨著失傳的危機。

透過新舊文化融合將台灣傳統廟宇文化之精神傳承給下一代,並讓世界看到台灣。照片提供/張益彰

推廣傳統文化 讓台灣走向國際

禾一文化傳承舞團曾經跨國至日本、馬來西亞、印度等國家演出,特別的地方是,舞團歡迎每個年齡層的人們來接觸家將街舞,並沒有限制年輕力壯的青少年才可接觸舞蹈,團員來自北、中、南各地,除了有男有女之外,甚至還有小朋友、老人及外國人,張益彰希望家將街舞未來也能夠像黑人的嘻哈文化一樣,發展出一個屬於自己的全民運動,並讓世界看見台灣。

禾一文化傳承舞團團員利用課餘時間加緊練習。攝影/黃翎妍

禾一文化舞團團員賴文賢和歐筱晴提到,練舞過程中有許多辛苦的地方,除了需經常利用自身課餘時間練習,並且因表演過程中臉上需畫上臉譜,而當汗水溶合顏料流入眼睛裡,便會感到非常刺痛,但因正在表演所以不能擦拭汗水,除此之外,還需拿著沈甸甸的法器,也因此手部便經常感到十分痠痛,但團員們卻笑著說:「雖然辛苦的地方有很多,但因為熱愛所以不怕苦。」如此喜愛台灣傳統文化之精神,著實令人感到同身為台灣人的驕傲。

八家將不同角色手上會拿不一樣的法器,不同法器具有不同功能。攝影/黃翎妍

面對團隊未來的展望與發展,張益彰表示會以發展多元面向為核心精神,並持續的推廣台灣的傳統文化,及涉及更多不同台灣的文化領域,持續創新,將台灣的文化與作品帶向國際。

 

延伸閱讀:

神將文化面面觀 你還在嘲笑「8+9」?

陣頭傳承不易 八家將汙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