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國際專業培訓課程 打造在台職人調香師

記者 朱宸霆、陳星宇、葉馨婷/採訪報導

嗅覺是人體用來認識世界一個很重要的感官,而台灣也在2018年成立第一家來自英國的調香學院,且擁有數百種國外進口精油供學生學習,提供專業證照師資及課程,盼透過訓練嗅覺,輔助對調香有興趣者考取證照。

專業調香師訓練班 引進台灣

距今最早一批的香水為14世紀匈牙利女王―伊莉莎白皇后(1305–1380)的獻禮,也被稱作「匈牙利皇后水」,使歐洲各國開始流傳並廣泛運用,其中又以法國的香水最為人廣知。其原因包括早期法國衛生知識、基礎建設的不足,加上人們處理屍體的方式僅是單純就地掩埋,因此街道充斥著惡臭,才會使法國人廣泛地使用香水

現今大眾普遍認為洗澡就有清潔身體的作用,在當時法國社會卻是把洗澡視為一種醫療方式,認為身體不健康才會散發惡臭需要洗澡;一般健康的人若洗澡,會因為接觸水裡的細菌導致生病,致使他們會使用香水來掩蓋自己身上日積月累的體味。

台灣分校校長郭聰詩。照片提供/郭聰詩

英國MBHT法泊媤調香師學院台灣分校長郭聰詩自英國學成歸國後,因為發現台灣缺少香水訓練機構,所以將調香師這樣的專業帶進台灣,於2018年跟英國UKPA調香協會總校區申請到開設學院,目前是台灣的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調香學院,讓對於調香有興趣,或希望能結合專業將調香當作副業的人都有專業的機構可以學習,並取得專業調香師學院頒發的初階調香師國際證書。

「學院中可以學到運用天然的精油與合成香精調配的各種手作香水。」郭聰詩表示。現今市面上大都只指導學生使用一些芳療用精油去調配香水而缺乏其他的天然精油和合成香精,因此學院的課程中需先認識這二種原料並理解辨認,再透過學生自己的創意和想要表達的感覺去創作調配,調配過程中也是需要專業技能,從控制精油劑量到不同精油味道調配,都要詳細記錄,而這些都是課程中的主要訓練。

對於郭聰詩來說,香水是一種嗅覺的表達,「當今天在特定場合時,會需要特定的香味去配合、引導和表達你要給對方的感覺。」他舉例,若一場鋼琴音樂發表會已有了環境與音樂,這時候就該思考,應該有什麼樣的味道可以讓聽眾更投入其中。

「非常鼓勵學生把自己的專業與調香結合。」郭聰詩說明,自己的學生中有一位為寵物治療師,希望能透過學習調香與專業結合做寵物薰香產業,透過味道來穩定寵物們的情緒。此外,也有花藝設計師,希望設計花藝時也能有香味的襯托。調香轉變成為能夠實際幫助本業的一項個人專業。

「調香在台灣有沒有就業率與競爭力?目前這答案還無從得知。」郭聰詩回答。對於調香師這行業就像當年芳香療法和手作香皂一樣, 在20年前她開始學習的時候幾乎很少人了解,至今到處都是在教國際芳療證照和賣手工香皂。 目前歐美手作香水也正在興起, 所以相信在未來的幾年台灣甚至亞洲其他地區也會和芳療和手工香皂一樣到處都是, 這就是未來的市場就是新興產業創業的機會。

調製香水時是需要將香水配方表紀錄下來。攝影/朱宸霆
開班小班制,為了與每一位學員都能夠在課堂上有交流,更能照顧到每個步驟。攝影/葉馨婷
初學者也可以透過課堂練習產製屬於自己的香水。攝影/朱宸霆
試驗過的試紙放置於空氣中等待酒精揮發。攝影/葉馨婷
調配香水會使用到的精油多半為合成物,主要是為了仿天然香。攝影/葉馨婷
調製香水的過程中因為要反覆確認香味,因此放置不同試紙等待香水中酒精揮發後的香氣。攝影/朱宸霆

香水提升人際互動 購買時應看清標示及內容物

在不同場合使用不同氣味的香水,能夠有效幫助大腦記憶重要時刻。許多人透過使用香水,讓自身維持好氣味以利於與人交際。香水也透過一次次的改良及研發,才有今天的市場。

愛好香水的世新大學學生李宗翰會在不同場合使用不同香味的香水,使自己在他人靠近時能夠透過香味來增加好感。出門在外時,也會在身上或衣服上噴香水。李宗翰表示,第一是因為喜歡身上散發香氣;二來也希望增加和他人良好的互動,做為第一印象的加分。

「如果在一般上課時間會選用氣味較為清新的花香類香水;去參加派對聯誼的場合時,就會選擇味道較濃附著性強的香水,營造迷人的神秘感。」李宗翰也說明自己會因應不同場合,選擇不同的香水。

曾負笈南法格拉斯香水學校的調香師葉若維表示,無論使用香水目的為何,使用的方法和其內容物成分都相當重要。且根據每個人體質不同,適合的香水也就不相同,如果是敏感性體質的人,就必須更比一般人還要仔細去挑選自己所合適的香水。

葉若維提及,現今市售的香水都不建議直接用於皮膚上,因為即使是標示純天然的香水中,為了使香水能夠持久留香,都會使用化學成分使其具有高度的黏著性。要如何在使用香水同時顧及到安全,他也建議,可以將香水適量噴灑在自己的衣服上,避免皮膚直接接觸。這樣一來,在衣服上的香氣就能揮散到空氣中,讓旁人聞到美好的香氣,以發揮香水的作用。

葉若維提醒,消費者在購買香水等產品時,需切記看清楚標示以及內容物,也可以詢問賣家相關的疑慮,同時也不建議消費者購買來路不明的香水。而在選購高單價的香水時則建議簽訂定型化契約,對於自己在售後的一些問題上,以及產品本身有沒有瑕疵等作出保障。

香水的用處好或壞,依照每個人的使用情況不同而有所差異,每個人所適用的香水也不同,找到適合自己的香水,正確地使用它,適量的噴灑在衣服上,不僅能讓自己有個愉悅的味道,同時也能讓周遭的人也接受到此美好。

使用香水民眾會依據不同場合選用不同香水。攝影/朱宸霆
適量噴灑在衣服上可以持久留香更保障安全。攝影/陳星宇

香水不傷身訣竅 毒理學專家:噴灑在衣服上

香水多用於出門在外時使用,是一種建立外在形象的展現;而香氛產品多是使用於室內空間,目的主要以淨化空氣、放鬆身心為主。我國《化妝品衛生安全管理法》第三條明訂:「化妝品:指施於人體外部、牙齒或口腔黏膜,用以刺激嗅覺、改善體味之製劑。」對於人體使用的香水或空氣芳香的香氛,最大的不同在於法律對劑量的規範。香水用於人體所以列在該法當中,反之香氛僅為了空氣芳香,則屬於一般用品,並不受該法限制。

「不要為了留香持久就犧牲掉健康。」香氛業者葉建宏表示,在國內很少廠商願意用純天然的材料去做香氛,市面上普遍都以化學合成居多。要做到純天然的方式,就是根據原物料的特性,去萃取出最原始天然的精油成分。對此,他也說明,這些天然香是極為可遇不可求,所以建議大眾在使用香氛時,不要過於崇拜標榜天然的產品,還是應該要對其內含物多加留意。

「所有市售的香水都不建議直接接觸皮膚」,毒理學專家招名威說明,因香水成分依舊以化學合成物為主,長期接觸或一次性大量使用都是會對人體造成傷害,若想保有香氣又不傷身體的最好方式就是將香水噴灑在衣服上,在購買之前也要充分確認內容物無可能引發過敏的成分。

多數民眾會塗抹香水在主動脈處為維持香水持久性。攝影/朱宸霆

 

延伸閱讀:

業者引進特殊氣味 滿足顧客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