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網路插畫家1】新世代網路插畫家 特色定位闖出一片天

記者 王宇婕、林嘉儀、王巧柔/採訪報導

早期網路插畫家以可愛風格及分鏡畫風為特色,近年來,創作者以不同的繪圖方式、工具使其風格趨向多元化發展,部分人用文字敘述個人看法和事件的始末,對於網路插畫家的定義又更加廣泛。

網路插畫家,早期以彎彎、馬來貘等最廣為人知。據eMarketer調查顯示,後來崛起的Instagram在2017年大幅成長,用戶以年輕人為多數。因上述原因,新生代網路插畫家逐漸轉向Instagram作媒介,以平台上的用戶為主要受眾,分享自己的創作。

網路插畫類型多元 內容融合日常及理念

現今網路插畫家畫風較多樣,大致可分為寵物型、日常型及知識型。「寵物型」是把他們的寵物當作創作的主人翁「日常型」是指創作者的貼圖以畫自己日常發生的故事為主;「知識型」顧名思義是創作者的貼圖,會描述他們想讓大眾了解的理念或知識。

「宇宙垃圾」是一位寵物型的插畫家,擅長水彩畫和電繪,她是一個喜愛運動和大自然的女孩,在父親的耳濡目染之下,決定踏入插畫的產業。對於「宇宙垃圾」取名的由來,她說明,小時候媽媽會把她的繪畫丟掉,認為繪畫是不重要的東西,但對她卻是很珍貴的事物,也希望藉此創作理念,讓大家都能找到屬於自己重要的東西。

宇宙垃圾使用水彩畫出渲染效果,繪畫靈感來源除了生活還會來自於夢裡。攝影/王宇婕

宇宙垃圾在原公司離職後,插畫接案的數量減少,再加上沒把畫畫進度掌握好時常拖延,造成營收大量銳減,甚至在一度把存款用完時,萌生想回公司上班的念頭。但她不想就此放棄插畫,便做了一年半的博物館導覽員,一邊上班一邊創作,空閒時認真經營粉絲頁和接案。因出書後過於忙碌,最後還是把博物館工作辭掉,專心於在網路平台上的商品製作和行銷。

隨著網路平台架設的方便性提升,網路插畫家的門檻越來越低,對於想投入網路插畫家這行的新手,宇宙垃圾認為,大學畢業的新鮮人可先到插畫公司就業,以全職插畫家的角度來看,業界有很多格式必須要先去熟悉,同時她也建議粉絲團要提早經營,除非背後有很強大的經濟支持,否則不要一頭熱的投入。

如何在眾多的插畫創作者中脫穎而出?宇宙垃圾認為「天時地利人和」很重要。第一步「天時」,就是持續創作,不受按讚數等外在影響,自己喜歡才會堅持下去;「地利」是指要適時的被發掘,像是她就是因第一套貼圖在排行榜上停留三天,之後獲LINE公司邀約採訪;最後一點「人和」是多跟粉絲互動,有時粉絲會成為推廣的管道,她曾因貼文被粉絲轉發到貓咪社團,出版社因此找她出書。

日常型插畫家 用圖文散播正能量

日常型的題材圍繞在插畫家的生活上,包括「Meteor」、「米小姐」、「臉圓又怎樣」和「酪梨」。米小姐和酪梨皆為分享生活中發生的有趣小事,臉圓又怎樣則是以自己和男友的互動為創作焦點。特別的是,只有Meteor是以全職插畫家在為政府接案,把插畫當成自己的職業;後三者目前都還是學生,仍然以課業為重。

每位創作者都有屬於自己的獨特故事,從馬來西亞到台灣,Meteor畢業自世新大學的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遊戲設計組,幼時接觸畫畫是因媽媽強迫,後來逐漸培養出興趣,也想將抽象的想法具體呈現,而選擇插畫家這條路,並且他希望能利用插畫推廣環保,所以才把海洋生物當成主角。

Meteor在求學生涯的過程中也曾遇到挫折低潮,他坦言,在製作畢製時對未來迷茫,甚至還有想過要結束自己的生命。但腦中忽然想起,曾在七星潭看見充滿靈性的虎鯨畫像,恰巧畢製討論到黑白元素的概念,最後便決定把虎鯨當主題。

創作期間,他更了解虎鯨這個動物,從此虎鯨就是象徵他的大學生活,畢製通過後便決定將虎鯨刺在身上。他認為,身上的每個部位代表不同家人,也成為了他第一組LINE貼圖的角色首選。

Meteor在訪問中提到,朋友說他畫的人物常常在微笑,他希望把快樂的能量散布給他的粉絲們。 攝影/王宇婕

知識型插畫家的特色在於不只是畫插畫,更著重在插畫的背後能傳達給粉絲什麼樣的訊息。如「瘋狂粉圓蜜袋鼯」,創立帳號初期是記錄蜜袋鼯的日常,後來發覺社群網站分享蜜袋鼯的飼養懶人包過於冗長,希望藉由圖文,像是版的蜜袋鼯再加上飼養的注意事項,更親切表達飼養這類動物的正確方法。

瘋狂粉圓蜜袋鼯利用電腦繪圖軟體進行插畫製作。攝影/王宇婕
畫中的蜜袋鼯生動表情展現生命力,搭配淺顯易懂的文字,讓飼主明白更多的相關知識。攝影/王宇婕

除了圖文外,瘋狂粉圓陸續推出四款貼圖,期間繪畫轉變成可愛風,但不變的是她期望能讓更多人看見蜜袋鼯最真實的樣貌。瘋狂粉圓屬於剛起步的專職插畫家,今2020下半年轉換跑道,成為網路插畫家的一員,雖然蜜袋鼯在台灣飼養者不多,她表示只要凸顯出個人特色就能有市場,現階段會更著重在內容上。

蜜袋鼯目前最大的困境是週邊商品賣不出去,而不是創意枯竭的問題,因為本身找不到題材時,她會上社團看是否有新手遇到困難,就會以簡單的圖再加上知識去幫新手解答。若在技術上常遇到線條畫不好或眼睛畫不圓問題的時候,她會選擇轉移注意力,調適完再回到工作上。

  • 蜜袋鼯:又名短面袋鼯,是澳洲東部和北部、新幾內亞、俾斯麥群島特有的細小袋鼯,已被引進到塔斯曼尼亞。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線上推整合行銷  線下活動爭取曝光

插畫家使用的媒介和風格都在不停變化,創作者除了在網路上和粉絲交流外,必須要拓展不同領域,不侷限在螢幕背後,把創作元素發揮到最大的效益。當中訪問的七位插畫家便是以LINE貼圖、週邊商品等來行銷,新世代的網路插畫家必須擁有更多的資訊能力,才能因應現今的社會走向和脈動。

每位插畫家皆有屬於自己習慣的繪圖方式,有的是用繪圖板、手繪,有的則是直接用手機畫圖。即使每位插畫家的繪圖風格都不盡相同,繪圖方式也各有差異,但他們的共通點都是喜歡畫畫。平時除了在社群平台上發表作品外,有時也會創作專屬LINE貼圖、出書或到市集擺攤等,增加自己的曝光度來累積人氣。

插畫家臉圓又怎樣用繪圖板結合電腦軟體製作插畫的日常。攝影/王宇婕
米小姐選擇平板和觸控筆的方式來描述他和女友的生活。攝影/王宇婕
宇宙垃圾利用色盤和水彩創造出夢幻的水彩國度。攝影/王宇婕
酪梨繪圖的工具是隨身攜帶的手機,記錄下靈感的瞬間。攝影/王宇婕

擺攤是粉絲和網路插畫家直接面對面見面、交談的場合,在市集開始前粉絲頁成為插畫家們宣傳的管道之一,市集上常出現令人會心一笑的互動,成為創作者們前進的動力。生活型創作家酪梨分享曾有來自高雄的粉絲每次都北上來買商品,把所有周邊都帶在身上;還有人一次買兩份插畫周邊商品,一份拿來紀念一份拿來用,都是讓酪梨很感動的擺攤小故事。

 

延伸閱讀:

大放「藝」彩 邁向國際

「沙」出重圍 臺灣沙畫師創作之路

雙足繪下的傳承 口足畫家30年師生情

同人繪師阿澈 將幻想具象的藝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