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焦點環保公衛

政府推廣環保葬 身後事選擇多元化

記者 謝承軒、李柏翰/採訪報導

火葬入塔是台灣多年來主流的安葬方式,如今肇於土地資源消耗和環保的抬頭,政府積極推廣環保葬,有別於傳統安葬方式,環保葬不立碑、不造墳,秉持著回歸自然、土地循環利用的精神,是當今許多國家相繼推廣的殯葬方式,其中包含了樹葬、花葬、海葬等不同的安葬方式,為民眾提供多元化的安葬選擇。

環保葬歷年參加人數都有所增長,但成長幅度並不算快。 製圖/洪勝鴻、資料來源/臺北市殯葬管理處

在政府積極推廣下,近年來環保葬比例逐漸提升,民眾高先生就表示能夠接受環保葬,認為環保葬對環境有利,能夠減少地球負擔。但歷年來環保葬成長幅度較為平緩,台北市殯葬處副處長王文秀表示,除了傳統觀念之外,民眾對於身後之事較為忌諱,較少人會主動去關注,是環保葬推行上所要面對的難題之一。

儘管安葬方式的不同,祭拜者慎終追遠的心是一樣的。 攝影/李柏翰

王文秀也說,台灣土地資源有限,民眾對於鄰避設施的排斥,導致公墓的增建較難實施,因此政府近年積極推行環保葬,透過各式文宣、看板和公車廣告來進行宣傳,也拍攝了環保葬儀程紀錄片,希望能在多方推廣下,讓民眾更加了解關於環保葬的資訊。除此之外,政府也鼓勵民眾自靈骨塔遷出參與環保葬,並提供1至2萬元的獎勵金

政府近年積極推行環保葬,有多種文宣供民眾了解。 攝影/謝承軒

禮儀師黃建寶表示,多數民眾仍選擇火化入塔的主因,在於祭拜者能有明確的地方能夠慎終追遠,也有許多民眾選擇和親人共同葬於家族墓園之中。王文秀進一步表示,由於環保葬不設立墓碑、不記亡者姓名,和傳統觀念有所牴觸,進而造成民眾在短期內,對環保葬的接受程度無法大幅提升。

北市府在公車站設立廣告增加環保葬能見度。 攝影/謝承軒

隨著時代的變遷,傳統觀念也漸漸在改變,民眾擁有不同的安葬方式能選擇,也能在生前根據自身意願,前往殯葬處簽署環保葬意願書。無論安葬方式如何改變,祭拜者慎終追遠的心卻是亙古不變的。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環保葬申請流程懶人包。製圖/洪勝鴻、資料來源/內政部新北市民政局臺北市殯葬管理處

延伸閱讀:

環保葬新趨勢 「零葬」行不行

深坑人的吶喊 納骨塔別蓋我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