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宅經濟夯!物流業忙翻天 無人搬運機搶商機

記者 簡少琪、黃翎妍/採訪報

宅經濟夯 人力節省靠無人搬運車

電商平台販賣的商品越來越多樣化,從生鮮食品再到民生用品,不出門也可輕鬆買到所有生活用品,隨著電商平台蓬勃發展,以及人手一機的情況下,提供消費者更便捷的消費方式,據經濟部統計處資料顯示,2017年台灣零售業網路銷售額2283億元,2019年來到2873億元,平均每年增加12.2%,2020上半年因疫情影響導致民眾改變消費方式,銷售額來到年增17.5%,實體店零售業銷售額則是年減4.8%。

上月23日南港展覽館智慧科技展,有自動辨識障礙物功能的無人搬運車。攝影/黃翎妍

24小時不停歇 遠端操控好方便

物流產業面對訂單突增的情況下,大幅增加對智慧化設備的需求,根據所羅門股份有限公司機器人應用事業處資深業務經理李俊玉採訪中所提供的數據顯示,2019年台灣無人搬運機(AGV)銷量就已達約412台,其中物流產業就佔據52%,無人搬運車帶給業者有許多的益處,除了可以減少對人力的需求,它亦可在黑暗中作業並且24小時運作不停歇,這些都是人力無法達到的條件

無人搬運車能靠手機連接wifi遠端操控。攝影/黃翎妍
使用無人搬運機可省人力。製圖/黃翎妍

此外,應用無人搬運機的產業也十分廣泛,除了物流業外,還可應用於製造業的生產線、醫院、學校等,將需要完成的作業智慧化排程,使效益達到最大化,出貨更順暢,無人搬運機除了帶給業者更大的方便性,同時,也能讓民眾更快速拿取包裹,但是將物流產業全面達到智慧化需要龐大的資金,相較於國外,台灣市場較小、成本大、資金不足,導致無法將智慧化設備大量並且生產運用在各個產業。

無人搬運應用廣 邁向智慧新時代

物流業者使用無人搬運車提升倉儲效率。照片提供/iThome

疫情衝擊,使各個產業必須減少對人力的依賴,同時提高生產效率,智慧化設備的運用,勢必將來會漸漸應用至各個產業中,而不是只有吹起短暫的風潮,預計於2022年全球移動機器人市場收入將達70億美元,相信智慧化設備能讓台灣逐漸走向更科技化與智慧化時代的同時,也帶來巨大的投資商機。

 

延伸閱讀:

機器人湧現 餐飲業商圈蔚為風潮

AI人工智慧機器人 盼未來發展無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