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一機在手好方便 您也有手機成癮症嗎?

記者 王一德、邱佳頎/採訪報導

隨著科技的發達,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已經司空見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的統計指出,目前全台擁有4G網路的戶數約有2900萬人左右,而擁有智慧型手機的人更是占了總人口數的90%,不論老中青,幾乎人手一支。而根據台灣傳播調查資料庫的調查研究顯示,現代人平均使用手機的時間高達68小時,也就是說,許多人一天中有超過1/4的時間都被手機占據了。     

民眾在搭車時不忘拿起手機來打發時間。攝影/王一德

可能有民眾和朋友出門時,發現自己因為沒帶手機,或是手機快沒電了,而開始變得焦慮、不安,這是因為大家太依賴手機,並且把它當成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而手遊對於小朋友會有莫大的吸引力,家長也看準此現象,時常為了能專注做事或是想擁有喘息的時間,而把手機丟給孩子打發時間,長此以往,孩子開始無時無刻都想玩手機遊戲,也在被拒絕時選擇哭鬧來宣洩不滿,而如果此時爸媽心軟答應,情況便會越來越嚴重。       

現代人過度使用手機在玩樂上,導致手機成癮。攝影/邱佳頎

過度使用、依賴手機導致成癮更是現在越來越常見的情況。心理師魯婷表示,現代人尤其學生,他們會因為覺得自己注意力無法集中、心思沒辦法放在課業上而來問診,但他們不會意識到自己學習困難的主要原因是什麼。魯婷說,這時就要先讓他們自己理解這些事情背後的原因,再從生活習慣、日常觀念,一步一步去改變,藉以解決成癮問題。

擁有智慧型手機讓民眾隨時隨地都能追劇。攝影/邱佳頎

手機滑太久,眼睛會感到乾澀,許多人都會下意識地伸手去按壓眼球、揉眼睛,為的就是想快速地舒緩眼球的不適,但這樣的作法其實不正確。

萬芳醫院眼科主任吳建良說,隨意的揉眼睛或按壓眼球很可能導致水晶體撥離,或是眼角膜受損,想要舒緩不適的最好辦法就是讓眼睛適度的休息。吳建良也建議,偶爾可以放下手邊的事情去眺望遠方讓眼睛肌肉放鬆,並且多吃綠色蔬菜、玉米、枸杞等富含葉黃素的食材,讓眼睛多一份保障可以減緩黃斑部病變,又可以避免乾眼症找上門。

富含葉黃素蔬果一覽表。製圖/曾珮瑄

科技迅速的發展不僅為人們帶來便利的生活也帶來一些文明病。放學、下班回家很累想要滑手機休息不是不可以,但如果能每天確實分配好使用手機玩樂、追劇的時間,並且記得多吃蔬菜補充葉黃素來預防眼睛病變,便可以在放鬆自己的同時,也擁有健康的靈魂之窗。

  • 葉黃素:是目前已經發現的六百多種天然類胡蘿蔔素中的一種,屬於光合色素,一般在綠色蔬菜中可以找得到。葉黃素本身是一種抗氧化物,並可以過濾藍光等有害光線。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延伸閱讀:

手機過度使用 傷眼又傷身

「機」不可失 小心焦慮找上門

智慧載具普及化 情緒焦慮成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