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投票權下修18歲 首投族準備好了嗎?

記者 謝鈺琦、李淇加/採訪報導

今年年初投票權下修18歲的議題,在通過由國民黨提出的草案後完成一讀,各黨與相關團體也陸續召開記者會表態支持。已經討論近二十年的修法議題,每當鄰近的東亞國家有變動時,都會浮出檯面並再次被提及,尤其是在2017年的《公投法》投票年齡下修至18歲後,討論最為激烈。

當前年輕一代仍受投票年齡限制。攝影/李淇加

18歲與20歲的相距,心智是否成熟、是否有主觀的判斷能力、接觸到的世界與眼界,是否具備資格去決定一個國家的未來?國民黨立委吳怡玎認為,現在網路資訊如此普及,年輕人與以往時代已不同,心智年齡相對成熟,就世界潮流來看,下修投票權不會有任何疑慮。

東亞已有多國下修投票年齡資格。製圖/李淇加

近年台灣政治世代交替,整個政治生態逐漸走向年輕化,不僅希望青年參政,社會也期待聽到更多元的聲音。民進黨前立委參選人吳怡農不僅於4月15日到立法院力挺「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的記者會,更向各黨立委們發送問卷、收集意見,想聽見到各種不同的聲音。

投票年齡於今年3月通過一讀。攝影/李淇加

吳怡農也提到台灣人口結構問題,在高齡化社會的台灣,現今定的政策受影響的都是未來的年輕一輩,因此年輕人應該更早開始關心社會議題,表達民主的意見。

今年的520總統就職典禮演中,總統蔡英文提到,對於投票年齡下修18歲各黨已有共識,因此修法會優先推進。話雖如此,這個議題在街上卻仍有許多不同的聲音,還是有民眾有所憂慮。

18歲的莊同學認為,雖然他們很想參與國家重大議題,但也認為自己想法還不夠周全,但也有支持的民眾表示,18歲已經可以考駕照,等於是進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讓他們投票是給予一個很棒的責任。

高中生青春洋溢地談論大小事。攝影/李淇加

台灣社會準備好迎接千禧世代的新想法了嗎?而18歲的首投族們,準備好行使自己的投票權利了嗎?有待社會大眾繼續觀察。

 

延伸閱讀

公投日倒數 同婚提案成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