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台鐵一日周遊券 探索平溪線之美

記者 張栩陵、趙沛晴/採訪報導

購買一日周遊券 花小錢玩遍平溪線

坐上火車,沿途映入眼簾的是鐵道兩旁充滿綠意盎然的景色,令人心曠神怡,大多民眾想到平溪線可能最先想到的是平溪和十分車站,但是除了大眾較熟悉的這兩個車站之外,其他小站也有著鮮為人知的特色景點台鐵在2015年推出平溪線一日周遊券,售價為新台幣80元,從瑞芳站到終點站菁桐,沿途各站都能夠不限次數搭乘。

除了民眾熟知的放天燈外,平溪線也有許多不為人知的景點。攝影/趙沛晴

以想要到十分望古、平溪、菁桐車站的遊客為例,從瑞芳出發,假如沒有購買周遊券,單程票價不含各站間的往返,就要花費新台幣94元,民眾只要花新台幣80元購買周遊券,就能花小錢放鬆身心體驗東北角大自然之美,還能搭火車體驗平溪線各站的獨特風景,一舉多得。

電氣路牌文化  獨特鐵道特色

一想到十分車站,除了大眾較熟知的老街和吊橋外,還有個非常獨特的鐵路文化就是依然沿用日治時期象徵「火車通行證」的電氣路牌。在十分車站站內,時常看到站長手上會拿著像是放大版的項鍊,和車長進行交接十分車站副站長楊天生表示:「電氣路牌就是防止列車追撞,那個路牌是要經過兩個站的合作,才能取出一塊,甲方拿出來沒有回歸甲方或到乙方,那個路牌沒有放進去那個機器裡面新歸零的話,要拿第二塊拿不了,所以在行車上來講是絕對安全的。」

日治時期的電氣路牌閉塞器仍沿用至今。攝影/張栩陵

電氣路牌閉塞器不僅保障了鐵路的行車安全,也成為了平溪線獨特的鐵路文化,除了電氣路牌外,單軌軌道也是平溪線的一大特點,楊天生說「平溪支線是順著基隆河建築的,一邊靠山啊,一側是河岸啊,等於就是沒有地,所以你要改路線很困難。」獨特的天然地形景觀造就了平溪線獨一無二的鐵路特色。

十分車站的單軌軌道是全台少數獨有的鐵路特色。攝影/張栩陵

神祕望古小站 隱藏瀑布祕境

充滿神祕氣息的望古車站和其他車站相比,在平溪線中算是比較冷門的車站,從車站放眼望去沿途幽靜的風景和寧靜的氣氛,是屬於望古的特色。

沿著賞瀑步道行走約15分鐘,就能抵達望古瀑布,碧綠色的湖水襯托瀑布的空靈感也增添了仙氣,站在瀑布前彷彿身在與世隔絕的世外桃源,和飛流直下規模較大的十分瀑布相比,小而美又天然的望古瀑布,靜謐地隱藏在山林中反而多了一分神祕感,也吸引許多遊客和攝影愛好者,前往探訪此祕境。

隱身在山中的望古瀑布為望古車站的一大特色。攝影/趙沛晴

平溪線終點站 許願竹成特色

一出菁桐車站,放眼望去許多寫著心願的許願竹掛滿了菁桐的各個角落,隨處可見,菁桐車站是平溪線的終點站,因此較多人容易忽略此站,所以為了發展觀光行銷地方特色,許願竹就成為菁桐站的特點。

菁桐車站早期的降煤櫃,如今也被掛滿了許願竹。攝影/張栩陵

從小就生活在菁桐,並致力於推廣在地觀光的許願竹創始者李溫泉表示:「當初我們在行銷地方,會陸續辦一些活動,有一次辦那個情人節的活動,要有一個鐵道員的愛情故事,我們都知道一個故事就是青峰愛明洙,他們兩個也真的結婚了。我有一次有到日本的廟宇神社,就是有一個木片可以寫心願,我也可以來做一個什麼東西讓人家這樣許願。我就跟主辦單位講我這邊竹子很多啊,我如果用竹子來做,以前人家有賣曬衣服的那個竹竿,我就去載回來鋸一段一段,就跟地方的人一起做這個許願筒出來。」

經過當地居民大力宣傳推廣,許多外國遊客也因此慕名前來帶動觀光,許願竹就成為菁桐車站的一大亮點。

一到假日,許多民眾選擇搭乘平溪線火車旅遊。攝影/趙沛晴

平溪車站有天燈,菁桐車站有許願竹,民眾若想遠離都市喧囂,享受大自然呼吸新鮮空氣,搭乘火車體驗日式鐵路文化,探訪各站獨樹一幟的特色景點,平溪線旅遊或許是不錯的好選擇。

 

延伸閱讀:

內灣鐵道移動美術館 搭車有「藝」思

台灣稻之鄉 地方創生在菁寮萌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