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吃播如雨後春筍 看人吃飯有何魅力

記者 方莉婷、張晴昀/採訪報導

晚餐時間,走進知名百貨公司地下街,民眾都在享用美味的食物。工作繁忙,能夠好好吃一頓飯實屬不易,而現代人手機不離身的情況,連吃飯都搭配手機,透過手機影片降低一個人吃飯的孤獨感。「吃播」影片便在這樣的情況下誕生,透過影片吃給觀眾看,讓觀看影片的人也能在螢幕前,吃得津津有味,不過,「吃播」影片到底為什麼有這樣的魔力呢?

現代人幾乎手機不離身,連吃飯都搭配手機,透過手機影片來降低一個人吃飯的孤獨感。攝影/張晴昀

民眾王小姐平日最喜歡看美食YouTuber千千的影片,她覺得看到千千把盤子清空會感到快樂,且看她的影片會有食慾,王小姐認為不喜歡吃飯的人,看千千的影片就會對吃飯這件事情改觀;就讀心理系的宋小姐則認為,看吃播影片的人分為兩種,一種是單純想知道什麼食物好吃,另一種是想要有人陪同吃飯的感覺,看著影片裡的人吃得津津有味,自己吃著東西也會變得比較好吃。

吃播頻道不只是吃,還會做美食介紹,讓部分觀眾是為了介紹而來。攝影/張晴昀

藉由吃播療癒人心 找到定位成一大挑戰

今年22歲的YouTuber路路,於2018年初次露面,唸法律系的她起初並沒有想到會成為網紅,卻因為不做作的個性一舉爆紅。路路認為,觀眾會喜歡看她吃東西可能是因為她很自然,吃東西時滿足的表情也讓人看得很療癒。

路路表示,自己希望給觀眾帶來療癒以及娛樂,她也希望能藉由自己的力量,讓觀眾知道台灣好吃的東西,相較於其他美食YouTuber比較偏向比賽與自己做菜的方式,她更希望能讓觀眾看著她的影片一起「旅行」。

在日趨競爭的大胃王YouTube市場,美食YouTuber路路表示創作者應找出自己的定位。資料來源/YouTube綜合整理、製表/張晴昀

另一位「大食」YouTuber由邵阿咩及其幕後團隊組成,也因為她擅長吃高熱量食物,而成為訂閱數穩定上升的吃食YouTuber之一。幕後團隊獅姐表示,她和邵阿咩是認識很久的朋友,那時候想做YouTube頻道時就想到邵阿咩本身很會吃,而那時大胃王類型的頻道並沒有很多,所以才想和她一起做這樣類型的頻道。

至於為什麼能受到粉絲支持,獅姐從觀眾留言反饋發現兩種可能,一種可能是觀眾本身在減肥或食量沒有那麼大,這些觀眾可以從看大胃王影片得到療癒感;另一種是因為該頻道不只是吃,還會做美食介紹,也有部分觀眾是為了介紹而來。

部分觀眾會因為影片介紹的美食慕名而來。攝影/張晴昀

如何吃得健康 專家教這兩招

不過,中華健康管理協會理事長張欽豐卻認為,看有關節目來「配飯吃」,並不是適當的方法。第一,如果被節目吸引,可能就不能體會吃的東西是什麼;第二,看吃播可能會造成食慾大增,導致狼吞虎嚥,所以看吃播節目對於健康來說並不是很適合。

在繁忙的社會裡,藉由「看人吃飯」成為一種新的紓壓方式,不過如何吃得健康,將成為現代人的一大挑戰。攝影/張晴昀

對於現代人常吃外食,如何吃得健康,張欽豐也給出建議。他指出,任何食物都不要過量,如果擔心自己吃太多,可以在餐前把吃過和喝過的食物拍照,當回顧時就可以發現自己吃了多少,會產生一種緊惕,也可以利用體重機,早晚各量一次,早上和晚上的體重差就是今天所吃的食物重量,睡一覺醒來隔天早上再量第三次體重,就可以知道在睡眠期間消耗多少能量,再加上前面有在紀錄所吃的食物,兩者去比較,就可以發現什麼食物是對自己有利的。

張欽豐表示利用體重計,再加上飲食記錄來知道什麼食物對自己是有益的。攝影/張晴昀

在繁忙、壓力漸增的社會裡,藉由「看人吃飯」成為一種新的紓壓方式,也開啟「大胃王」風潮,讓在「吃」上面有優勢的族群找到新的路,不過專家還是建議,吃飯要專心並細嚼慢嚥,才能確實吸收食物的營養。如何在紓壓和吃得健康上取得平衡,成為現代人的新挑戰。

 

延伸閱讀:

一個人吃飯不害怕 享受獨處時光

網紅創作新題材 ASMR酥麻聲讓萬人著迷

農業結合科技 青農返鄉不再靠天吃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