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勇敢做自己 性別認同路漫漫

記者 楊念真、莫曼君/採訪報導

換上服裝戴上妝容 「變」自己所愛

這位穿著時尚、風格獨特的他,其實是一位男兒身,他是台灣的變裝皇后薔薇。變裝皇后是指藉由誇張的造型來詮釋自己對於異性之美的熱愛與追求,他們的表演形式通常以載歌載舞和對嘴來展現。

薔薇從小看著從事服務業的媽媽需要天天使用化妝品薔薇在國小四年級時,因為偷玩媽媽的化妝品,這也讓他對於裝扮有了好奇心也開始喜歡讓自己漂漂亮亮的。然而不只是化妝,他更喜歡戴假髮穿女生的衣服的感覺。

變裝皇后薔薇戴上首飾,為裝扮增添美麗氣息。攝影/楊念真

童年遭霸凌 自我認同之路受阻

從小氣質較陰柔的薔薇,在成長的過程中也曾不喜歡過自己。薔薇在國中時經歷過很長一段時間的霸凌,那時的自卑感讓他覺得,他跟別人不一樣,好像就是他的錯,同時也對自己跟他人的不一樣在自我認同感中產生許多疑惑,而漸漸的他好像做什麼事都不對,做什麼都有可能遭到歧視或霸凌。

變裝皇后薔薇拍攝沙龍照時的裝扮。照片提供/薔薇

勇敢做自己 薔薇:變裝後才是我

變裝對於薔薇來說不僅能帶給他快樂與自信,同時也是他抒發的管道。他想用這個文化為同志族群發聲,更想告訴大家要勇敢做自己。薔薇說:「每個人生下來都是赤裸的,所以大家其實都是在做變裝。大家都想要成為他們想要的樣子,但塑造出來的形象有時候卻不一定代表自己。而變裝後的我,正是代表我自己。」

薔薇的父母也從一開始的反對,甚至把他趕出家門,到漸漸的接受兒子最真實的那一面,做他最強大的後盾。薔薇還說道:「現在媽媽還會來看我表演,甚至瘋狂塞小費給我呢!連家裡的小衣櫥都換成了大衣櫥給我放表演用的衣服,家人的支持絕對是我最大的動力!」

薔薇媽媽黃淑真也將他努力的一切看在眼裡:「看著他一路走來一直那麼用心,然後又很努力的讓自己更加的精進,覺得真的還滿感動的。就覺得他一定可以的,加油孩子,你一定會更好。」

變裝皇后薔薇(右一)家庭照。照片提供/薔薇

大眾目光下 層出不窮的歧視

薔薇回憶起遭陌生女子攻擊的事情說道:「今天明明就是沒做錯什麼事情,就被言語霸凌。其實這樣子真的很病態,所以我真的覺得這種事情要制止,所以教育的部分真的很重要。」其實在這個社會像薔薇一樣,渴望做自己的人並不少,但他們往往會因為懼怕他人的眼光和行為而退縮。要如何避免出現下一個葉永鋕?性別教育正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副教授伍維婷副教授表示:「越早認識性別平等教育,或者是越早學會尊重不同性別氣質的人越好。因為這樣會對自己好像不符合某些這種既定的刻板印象的時候,會覺得更容易放寬心,因此會覺得這也沒什麼不一樣,然後在跟其他人的關係的裡面也會比較融合的相處。」

伍維婷還說:「性別平等教育法是在2004年才公布,且規定國小、國中需實施性別平等教育課程,所以有很多年長的人並沒有學過。搞不好年輕人可以把性別教育的觀念帶給父母,互相學習性別教育的重要。」

我們應該學習尊重他人,包容彼此的不一樣,才能建立起更多元、更有愛的環境。

變裝皇后薔薇曾遭性別霸凌,深知性別教育的重要。攝影/楊念真

延伸閱讀:

變裝皇后文化興起 藝術與美麗的自我展現

同志家庭沒有不一樣 性平教育從小開始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