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AI智慧貓砂盆問世 協助貓咪健康偵測

記者 李凱欣、沈麗容/採訪報導

現在有許多人會飼養寵物作為自己的生活夥伴,根據農業委員會動物保護資訊網106年度全國家犬貓數量調查結果統計,台灣飼養貓咪數量已達到733,207隻,隨著這股風潮,寵物相關產品也成為一種新經濟趨勢。

據農委會統計,近年來全台家貓數量持續上升。資料來源/動物保護資訊網、製圖/龍俊佑

智慧貓砂盆創辦人吳承翰基於自己養貓的經驗,集結其他貓咪飼主組成團隊,一同研發出結合攝影、體重測量及AI人工智慧等功能的貓砂盆,配合連結手機,飼主可以藉由智慧貓砂盆掌控貓咪的體重及排泄狀況。

智慧貓砂盆能與手機APP連動,即便飼主不在家,也能持續記錄貓咪排泄的次數及外觀。攝影/沈麗容

透過不斷累積的資料,分析、紀錄貓咪的外觀及排泄物,即便是多貓家庭,也無須擔心,如果貓咪有任何異狀,飼主就可以即時察覺。而影像的紀錄,也能在看診時,為獸醫提供參考。

透過智慧貓砂盆記錄下的數據能為獸醫看診提供資料。攝影/沈麗容

獸醫徐綺羚表示,許多飼主帶貓咪就診時,獸醫大多會詢問貓咪的體重、排泄等狀況,但許多飼主無法全天候觀察、陪伴貓咪,就診前也未以拍照記錄,問診時經常無法回答獸醫的問題。透過貓砂盆及手機APP連動,除了體重,也可以記錄排泄的次數及形狀,對於獸醫看診有許多幫助。

根據動物保護處調查,列出家貓十大死因。資料來源/台北市動物保護處、製圖/沈麗容

徐綺羚也提到,貓咪是一種很會忍耐的生物,多數飼主發現異狀時,情況都已經相當嚴重,有這類的科技結合貓咪經常使用的砂盆,讓飼主可以紀錄、觀察,或許可以減少憾事的發生。

貓咪善於忍耐,有時染上疾病會難以發覺。攝影/沈麗容

隨著飼主逐漸開始重視寵物的健康管理,除了清潔、餵食或監控等功能,與寵物相關的科技產品日新月異,功能也越來越多,在日後也會為飼養寵物的家庭帶來不同的影響。

 

延伸閱讀:

養寵物前先上課 線上雲端教學拿證書

寵物餐廳盛行 毛小孩也有小天地

寵物未絕育 北市十月已全面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