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疫情挫經濟 投資留意避險保值

記者 向元玉、周翊/採訪報導

疫情重挫全球經濟 台股跌破萬點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許多國家紛紛鎖國、呼籲民眾減少社交活動,促使消費、生產工作停擺,引發經濟問題。雖台灣防疫備受肯定,但民眾減少外出,不少熱門商圈人流大量減少,經濟也跟著受影響。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熱門商圈人流大量減少。攝影/周翊

美國無限QE救市 台灣國安基金護盤

今年3月美股不敵疫情影響股市大幅震盪出現一個月內4次熔斷的情況。台股多由科技類權值股支撐受美股影響大,美股在這波疫情中表現不穩,3台股加權指數一度跌到8681點跌幅高達29%,國安基金宣布進場。

面對經濟重挫美國也大動作救市,聯準會罕見提出無限量化寬鬆政策為市場帶來一劑強心針。國安基金進場和美國無限量化寬鬆政策使得大量資金活水湧入促使台股回漲,銘傳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系主任李修全表示:「十年均線一直是投資人重要的參考指標」以過往經驗來看若是長期跌破十年均線台股將會陷入長期空頭,國安基金進場便是為了守住十年均線。

  • 熔斷機制(Circuit breaker / Trading curb):指的是在股票市場的交易時間中,當價格波動的幅度達到某一個限定的目標(熔斷點)時,對其暫停交易一段時間的機制。 此機制如同保險絲在電流過大時候熔斷,故而得名。
  • 量化寬鬆(QE):這是一種增加流動性和通貨膨脹的市場運作機制(由中央銀行執行),其目的是刺激一個國家的經濟,鼓勵企業和消費者增加借貸和消費行為,拉動內需。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BINANCE ACADEMY

無限QE解除 股市短空長多

若是未來國安基金退場、美國無限QE解除勢必會有一波熱錢撤出市場,知名證券分析師老王提到:「依據過去國安基金進場六次的紀錄中只有一次是賠錢的,再加上此次國安基金護盤只用了7億股市卻已大漲1700多點,盡管未來無限QE撤出,在國安基金5000億的規模之下勝多敗少。」

美國聯準會(FDA)三方案挽救股市。資料來源/中央社,製圖/朱家郁

基本面成關鍵 搭配黃金避險

雖目前台股已回到萬點,但尚未研發出解藥以及低利率的情況下,在資金配置上老王建議「可以購買投資型商品(股票、基金)和避險性的保值商品如黃金來做搭配」,李修全則認為「這波疫情改變了民眾的消費習慣,若是企業創造了需求成為未來的趨勢便會增加公司基本面的表現」投資人必須留意公司基本面以及產業可塑性並搭配避險性金融商品,勿過度追高、逢低買進。

以目前趨勢來說投資應注重公司基本面和產業未來發展性。攝影/周翊

 

延伸閱讀:

台股最長萬點大戲 是否延續市場重視

理財投資好多種看準時機好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