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藝文補助1】草山樂坊結合傳統與現代 用絲竹樂普及基層藝術

記者 李宜錚、劉宣廷/採訪報導

在臺灣,音樂演奏會的形式可以說是相當多元,不管是世界級的古典交響樂還是中國傳統的絲竹樂,都時常會在大大小小的地方演出,不過這些音樂總給人有種高深莫測、遙不可及的印象,似乎離一般大眾的生活很遙遠。但事實上並非如此,若是將傳統音樂融合大人或兒童都熟悉的卡通動漫歌曲,就能使藝術在基層上普及化。

絲竹樂融合卡通名曲 吸引親子感受藝術新貌

1992年成立的草山樂坊就是將經典迪士尼電影歌曲,和動漫主題曲等膾炙人口的旋律,融入於傳統絲竹樂中的樂團,並定期舉辦名為「經典卡通音樂會」的演出,經常吸引許多親子前去欣賞。

草山樂坊團長黃春興提到,每場經典音樂會都是由他和團員們精心策劃,他認為由於臺灣在傳統音樂表演形式上都比較保守,因此若是能將音樂結合卡通、電影等歌曲,就會讓表演更具吸引力,更能拓展觀眾群。

草山樂坊將傳統絲竹樂融入卡通和電影名曲,吸引親子前來欣賞。照片提供/草山樂坊

草山樂坊除了將卡通歌曲與傳統絲竹樂融合外,基本上每年還是會有兩個以上的新製作,例如與維也納藝術大師一同創作較專業的曲目,黃春興表示,目前樂團中的成員雖然都不是專職演出,不過由於是科班出身,學歷與專長都相當專業,然而最重要的當然還是熱愛音樂,以及想把傳統絲竹樂傳遞給普羅大眾的一顆心。

即使樂團團員都不是專職,不過因為都是科班出身,因此都具備一定演出水準。照片提供/草山樂坊

為了能讓一般民眾更容易認識絲竹樂,前幾年草山樂坊的經典卡通音樂會,都是開放大眾免費入場,希望藉由這樣的方式增加草山樂坊的知名度,同時又能發揚傳統音樂的美好。

對藝術的堅持 全力發揚中華傳統音樂

即使草山樂坊近幾年一直都有申請臺北市文化局的藝文補助,來維持樂團所需的基本開銷,但對於一位表演藝術者還說,所付出的心力與獲得的酬勞往往不成比例。

「臺灣的藝文環境對藝術創作者來說,並沒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黃春興指出,通常舉辦一場音樂會的費用都非常高昂,因此目前草山樂坊的團員,基本上都是以「義工」的名義進行演出,完全是基於經營者與團員對藝術的熱情,才會願意全心全力的付出。

他也認為,端看目前文化局所提供的補助項目中,傳統音樂與傳統藝術是音樂類裡較弱勢的一環,在藝術方面通常流行樂或西洋交響樂,都比傳統音樂大宗很多,資源也相對固定。不過對他而言,傳統音樂在中華文化裡最具根原性,若是一個樂團被邀請到國外進行演出,其他國家的觀眾一定也會期待能看到屬於他國文化的音樂。

然而現階段在經費不充足的情況下,草山樂坊還是希望能維持最基本的演出,等到累積一定的觀眾後,就會循序漸進改以「售票」的形式,並透過民間企業或個人贊助等,來讓樂團開銷達到收支平衡。

在現階段演出經費仍入不敷出的情況下,黃春興仍希望能維持草山樂坊的基本演出。照片提供/草山樂坊

培育青年音樂人才 首創傑出獨奏計畫

在藝術相關的領域中,培育新興的藝術家也必需被重視,草山樂坊於2018年起首度執行「培植傑出獨奏音樂家計畫」,讓學音樂的年輕人能夠到國家兩廳院演出,「培植音樂家是社會很重要的一環,它是一個拉拔,不管貢獻多少。」

黃春興希望能透過這個計劃,扶助程度不錯的年輕音樂家,並把他們集合起來一起到兩廳院演出,持續往保存中華傳統音樂,培育人才的目標邁進。

草山樂坊推出「培植傑出獨奏音樂家計畫」,盼能培育傑出音樂青年在國家兩廳院演出。照片提供/草山樂坊

系列報導:

【藝文補助2】閒置空間再利用 身體氣象館活絡牯嶺街小劇場

【藝文補助3】從地方扎根 曉劇場用戲劇紀錄萬華生命故事

 

精彩數據新聞報導:《「藝」文不值──補助與藝術家間的拉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