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運動

疫情不斷蔓延 居家健身正風行

記者 李冠棋、趙奕、吳亦軒/採訪報導

新冠病毒不斷在全球蔓延,對於平常習慣在健身房運動的民眾造成相當大的影響,許多民眾為避免因群聚交叉感染,而拒絕前往公共場所,因此居家健身成為一個不錯的選項,不但能持續維持健康的體態,也能大大降低感染的機會,可說是一舉兩得。

專業健身員吳書翰利用毛巾進行簡單的居家訓練。攝影/吳亦軒

在家訓練有風險 不當器材應避免

專業健身員吳書翰表示一般的居家健身方式,他會以肌力訓練以及阻力訓練,訓練前先加入一些有氧運動或是小碎步來做熱身動作。雖然每個人的訓練方式不同,不過仍可成為民眾參考的選項。

居家健身主要是透過簡單的健身器材或是家中隨手可得的用品作為小道具,用以輔助完成訓練動作。不過,這些器材都如健身房的專業運動器具,所以在使用上必須格外的小心注意,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若要使用桌椅等家具進行健身,要注意使否有將其固定,避免滑動造成傷害。攝影/吳亦軒

健身鍛鍊不能停 唯有提前做準備

但即便是在疫情期間,仍有民眾選擇前往健身房進行段練,由於健身房屬於密閉式空間,為降低因群聚傳染的風險,唯有事先做好萬全的準備才能有效預防疾病的感染。健身房工作人員黃牧恩提到,民眾進入場館之前都需要量體溫,器材也會固定用次氯酸水進行消毒,降低民眾染疫的可能性。可看出健身房做足了準備,有效將傳染風險降到最低,使民眾能夠安心進入場館健身。

健身民眾正在進行硬舉。攝影/趙奕

居家健身能大幅減少染疫機率,但仍有受傷的潛在風險;健身房雖較為安全,卻也提高了群聚感染的可能性。要前往什麼場所鍛鍊身體,決定權還是在民眾身上,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方式,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才能在病毒肆虐的期間保持健康的體態。

疫情期間仍有許多民眾選擇前往健身房鍛鍊。攝影/趙奕

 

延伸閱讀:

全台瘋健身 當心姿勢不對變傷身

做錯容易傷身!不可不知的運動常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