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新冠肺炎專區

口罩實名制結合科技再優化

記者 鄭妤安、賴禹丞/採訪報導

結合科技運用 口罩2.0上路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以下稱新冠肺炎)疫情已有持續三個多月之久。病毒蔓延起初,民眾爭相搶購口,甚至還有積口的情形。改善口分配不均、購買情形不透明及第一線醫護人員口不足等現象,「口罩實名制」於今年2月6日開始實施。

實名制第一版規定,民眾需帶健保卡至特約藥局購買口,且受身分證末碼單雙號分流限制。但在推出的一個月以來,面臨不少困境。藥局外常見大排長龍的景象,儘管已有數量上及天數的限制,民眾卻還有可能因無法在時間內購買口而遲遲買不到的情形。

為了改善口罩分配不均、舒緩藥局的排隊困境等問題,口罩實名制2.0於今年3月12日正式上路。攝影/賴禹丞

行政院為了改善口罩分配不均、民眾沒時間買口罩等等的問題,口罩實名制2.0於今年312日正式上路。民眾可上網進入eMask口罩預購系統或上健保快易通APP來預購口罩,口罩數量參照第一版,以七天三片為原則。預購結束再至ATM轉帳或以信用卡付款。

成功預購後將會收到手機簡訊通知,民眾再依指定時間持序號及訂購人證件指定取貨超商的服務機台列印取貨明細,即可向超商櫃台店員領取口罩。

口罩實名制2.0結合科技運用,民眾可直接上網預訂口罩,再依指定時間到超商機台領取小白單,即可向櫃台領口罩。攝影/賴禹丞

網路訂購口罩 成功分流

藥局外的排隊民眾陳小姐表示:「過去提早排隊來藥局都不見得領的到口罩,但在實名制2.0推出後,排隊人流減少,只要來排隊應該是都可以買到自己需要的口罩。」實名制2.049日再進化,成人口罩改為149片,且取消原先單雙號分開領取的規定。

7-ELEVEN以及全家甚至進化App功能,民眾透過會員App可拿到口罩取貨條碼,直接到櫃台領取口罩即可,不必再到多功能服務機台列印取貨單。

4月9日起,到藥局排隊買口罩不限單雙號,排隊人潮恐再現。攝影/賴禹丞

口罩結合科技運用,成功分流,不僅舒緩了藥局的排隊困境,具便利性的網路預購超商取貨,也解決了無法在時間內購買口罩的情形。

產業研究專家杜紫宸於臉書上表達對此政策的看法:「口罩實名制 2.0立意雖善,但對相對不熟悉網路,需長時間排隊購買的年長民眾而言,恐怕會有相對不公感。所謂上班族買不到,其實是個假議題,只需要增加供應量,民眾需求滿足,上班族便可在週六週日到藥局購買,問題不大。

祐成藥局藥劑師陳祐維也表示,現在排隊民眾的年齡層,大約是落在40歲到80歲左右。僅管網路分流改善了第一版實名制的問題,卻可能因為數位落差,年長者不熟悉電腦操作,而形成排隊民眾年齡層偏高的情形。

網路預購口罩開放,年長者因不熟悉電腦操作,仍然會選擇到店購買。攝影/賴禹丞

超商成取貨點 成為另類商機

線上預購「口罩實名制2.0」起跑後,四大超商成為取貨點,掀起一波口罩取貨的另類商機。除了推出咖啡買一送一的活動,還有部分超商發放限量優惠卷及商品特價等。未來口罩實名制將升級3.0,進行再度優化,規劃422日起民眾可持健保卡,到四大超商直接進行預訂及取貨。

線上預購口罩起跑後,四大超商成取貨據點,掀起一波另類商機。資料來源/超商公告、製圖/賴禹丞

口罩實名制3.0 功能再進化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也在臉書上貼出預購口罩的注意事項及操作影片,要民眾放心實名制的個資問題。民眾在掃描健保卡的同時,並不會開放其他存取權限。

未來口罩實名制3.0將再度優化,民眾只要持信用卡到超商機台,即可購買口罩。攝影/賴禹丞

 

延伸閱讀:

數位政委唐鳳與《小世界》有約 暢談口罩實名制

新冠肺炎重創經濟 政府擬推出振興券

百位工程師動員 口罩地圖功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