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表演大車拚 街頭藝人改採登記制

記者 林羿蓉、雷梓萱/採訪報導

台北市信義區的香堤大道一直都是街頭藝人的表演聖地,他們以表演及展現藝術維生,在外人看來,他們的工作既辛苦,又難以維持生計。

對社會大眾而言,街頭藝人這個職業,未免有些吃力不討好。但對他們來說,這是承載興趣和夢想的工作,也許有時候必須向現實低頭,也許在數著為數不多的打賞時暗自神傷,但走在這條自己喜歡的道路上,這初衷,足已讓他們走完這條顛簸的道路。

行動雕像街頭藝人陳志政在信義街頭表演。照片提供/陳志政

街頭表演也有不少限制。今年三月台北市文化局修法,將街頭藝人審查制度改為登記制。所謂的審查制度就是最低限度的標準,當政府拿掉這個門檻,可以增加更多元的音樂以及藝術氣息,讓較冷門或難以判斷專業的項目,可以擁有表演舞台的機會。

全台有不少地方逐漸改為登記制,以雙北及基隆地區為例,台北市、新北市及基隆市文化局共同成立北北基文化合作平台,以此增進城市間的藝術文化交流。

北北基身為環繞台灣首都的周遭都市,必定首當其衝的接受世界的文化潮流,在與世界接軌的同時,也會有許多與本土文化有差異的文化進入台灣,政府可以用更多的方式推廣,讓民眾有更多不同的思考方式。

雙北以及基隆市文化局共同成立北北基文化合作平台。製圖/林羿蓉

政府若未想好配套措施便改行登記制,不僅可能造成街頭亂象,也容易使表演品質不佳,也會造成實施前後,已通過考試的街頭藝人的公平性問題。

除了制度問題,街頭藝人的表演生活也不如表面那麼光鮮亮麗,背後有許多困難及辛苦之處,藝人的本質就像演員,燈光一亮,就必須掛上笑容,帶給民眾歡笑與快樂,燈光一滅,疲累與辛酸一一浮現,背後的苦難無人問,他們也不願多談。

表現更多自己所愛的表演的熱情,進而讓更多人愛上與欣賞這項表演,如行動雕像陳志政,時常不畏風雨,堅持倚立於信義街頭,他也正在用自己的堅持,讓民眾感受到他對這項藝術的熱情。

陳志政在百貨樓梯間暖身,為街頭表演做準備。攝影/林羿蓉

對此陳志政表示:「我的表演跟觀眾非常的近,那會發生什麼事情,其實你想都沒辦法想到,那我覺得,其實就是因為這個,意外性的、想都沒有想到的事情,才吸引我一直想要來表演,因為你不知道會遇到什麼樣的人,我覺得很有趣。」或許登記制也能讓民眾有更多這種想法,有了今天走在街上,會有什麼表演等著自己的期待,政府在快速注入新血與維持品質之間,勢必要達成平衡。

在信義區香堤大道上,許多民眾欣賞街頭藝人表演。攝影/林羿蓉

陳志政笑著提及民眾與他分享的故事,曾經有位考試失意的民眾,走在香堤大道上時,看見在雨中仍堅持表演的陳志政,一時之間,這位民眾彷彿有了繼續努力的勇氣,最終在隔年成通考取教師執照。

也許這些才華洋溢的街頭藝人們並不認識每位路過的民眾,但偶爾他們的精神,也能帶民眾啟發及鼓勵。

行動雕像街頭藝人陳志政在百貨樓梯街暖身,為街頭表演做準備。攝影/林羿蓉

在香堤大道上,也不乏有許多演奏樂器的街頭藝人,大家各憑本事,用獨特的魅力吸引民眾停下腳步欣賞表演。

小提琴手林子安表示,在進行表演的同時,他常常會觀察周遭情況,例如綠燈亮起時,當一大批路人行經他的表演場地,要用什麼樣的音樂才能吸引大眾目光,又或是該如何帶動現場氣氛,營造氛圍。

剛開始在街頭表演時,林子安也是一位默默無聞的表演者,挫折無數,但他沒有放棄,反而更加努力、堅持不懈的表演。經過時間的淬煉後,如今的他,已經可以輕鬆自在的演奏出動人的音樂,讓行經的民眾目不轉睛,捨不得移開腳步。

街頭藝人林子安在香堤大道上演奏小提琴。攝影/林羿蓉

在街頭生活不易,但這樣可以一展長才的舞台,卻仍吸引許多人擠進這個窄門,登記制上路後,將會有許多人在街頭上盡情展現自我,究竟會造成街頭亂象,還是文化多元,民眾拭目以待。

 

延伸閱讀

空間規畫未完善 街頭藝人生存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