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北市推友善狗狗公車 大型犬飼主福音

記者 陳鈺慧/採訪報導

友善狗狗公車 民眾交通新選擇

相較以往,毛小孩主人有更多機會搭上友善狗狗公車。攝影/陳鈺慧

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民眾開始養寵物,許多飼主會透過散步的方式與寵物培養感情,但像在台北市即便是在巷弄內,來往車輛仍然不少,許多飼主因而選擇帶著狗狗前往寵物公園讓牠們在圍欄內自由享受奔跑的樂趣。

不過寵物公園大多位於離市中心較遠的地方,對於不會開車也不會騎車的飼主來說,實在不便前往,因此台北市政府開始試辦友善狗狗公車,從原先七條路線陸續新增至現有的十二條,包含0東、604、棕6225279669681257262265620679等路線公車。

友善狗狗公車活動區與班次表。資料來源/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製圖/陳鈺慧

但這樣的計畫似乎是叫好不叫座,曾經在報紙上看過寵物公車資訊的陳先生表示,雖然知道這樣的資訊,但是不清楚在哪裡、如何搭乘,而且在地人通常是在地活動較多,不會刻意去搭乘友善狗狗公車。

另一位抱著小型犬的李先生說雖然聽過友善狗狗公車,但小型犬只要裝進袋子裡便能搭乘一般公車,根本無需特地搭乘友善狗狗公車。

同樣是飼養小型犬的張小姐表示,曾經利用友善狗狗公車前往寵物公園,對於待在籠子中會吵會鬧不喜歡被關住的狗狗,寵物友善公車無疑是一項很好的服務,何況願意搭乘該班公車的乘客應該都是對於狗狗不會反感的人,這樣也不會對其他人造成困擾。

民眾帶著狗狗外出散步與寵物互動培養感情。攝影/陳鈺慧

完整教育訓練 提升搭乘狗狗公車品質

駕駛友善狗狗公車的司機趙寶石接受完整的訓練課程,對於處理突發狀況都能馬上做出判斷解決問題,曾經遇過兩隻從上車後便不停衝著對方吠,影響其他乘客,當下他便開口請其中一位乘客換個座位,讓所有人都能擁有良好的乘車體驗。

趙寶石也強調,其實寵物公車都是使用同一台公車,並且都有定期清潔與消毒,對於較排斥狗狗的人都可以安心搭乘。

友善狗狗公車上狗狗乘車須知公告。攝影/陳鈺慧

狗狗公車計畫叫好不叫座 盼能廣為宣傳

另外針對滿意度高搭乘率低的問題,趙寶石希望政府能在寵物店美容店、獸醫院等地方多加宣傳,讓更多飼主知道這項服務。

政府在試辦的幾年中持續聽取民意,增加了路線及班次,使民眾無論居住在台北市的何處,都有機會享受這項服務。立意良善的政策在推動過程時常受到阻礙,友善狗狗公車需要大力的廣告宣傳,才能使其發揮真正的效果,逐步的改善新政策的不足,讓台北市成為一座友善寵物城市。

 

相關新聞:

狗狗搖尾巴大賽 三分鐘狂搖4百下

流浪貓狗數量攀升 動保觀念仍待增強

護國神犬大功臣 守護台灣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