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犬員徐僑與她的工作夥伴Snow。攝影/詹宗倫
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護國神犬大功臣 守護台灣最前線

記者 詹宗倫、邱芃睿/採訪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年初行政院會議中表示,來自高風險疫區的旅客隨身行李查驗必須達到百分之百。爲了能夠達到政策目標並加速通關時間,在海關口特別增設檢驗通道並請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加派人力與犬隻,共同防堵全球正在延燒的豬瘟疫情。

為了能執行百分百行李檢查,關口有兩道執行程序。第一道會經過機器查驗行李内容物,第二道會在行李轉盤處由檢疫局人員站點執行行李檢查。

檢疫犬訓練中心現場陳列行李 供檢疫犬教育訓練使用。攝影詹宗倫

在檢疫犬執行任務前會先向現場旅客進行宣導,領犬員駐區督導涂芯瑜表示,在接近旅客前會分爲協勤人員與領犬人員兩人一組進行作業,事前會先口頭警示旅客檢疫犬正在執行行李檢查,協勤人員同時會輔導旅客並經旅客同意後執行檢查工作。

旅客能拒絕接受領犬員行李檢查,但依規定不能拒絕海關。涂芯瑜表示,如果旅客當下不接受犬隻行李檢查,到關口執行行李檢查時若發現應申報物品,則以未申報送辦並處以罰鍰。

在檢查執行的過程中若察覺行李中疑似挾帶違禁物品,犬隻會有行為反應。領犬員徐僑描述,犬隻會先以「坐下」告知領犬員,再用鼻頭點出確切位置。由於犬隻嗅覺敏銳,任何味道殘留都可能引起檢疫犬注意。徐僑表示,如果狗狗察覺有異樣,但實際執行行李檢查沒有找到標的物,很可能是旅客過去曾攜帶水果類、含肉製品,導致味道殘留而造成的誤判,民衆不用太過擔心。

領犬員徐僑與她的工作夥伴Snow。攝影詹宗倫

一般而言,旅客攜帶動植物產品需向海關人員或檢疫櫃檯進行申報。經過高溫滅菌的馬口鐵式或軟試罐頭產品屬於免查驗,但動物罐頭應避免含有牛肉成分,含有肉類成分之餅乾、蛋糕、麵包以及新鮮蔬果不可攜帶入境。查獲未經申報將處以新台幣三千元以上、一萬五千元以下罰鍰,違規攜帶豬肉產品將直接裁罰二十萬元。詳細規定見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網站公告。

領犬員督導涂芯瑜在防檢局榮譽牆前 籲民衆攜帶動植物產品入境前要記得申報。
攝影/詹宗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