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運動

LMS聯賽解散 台灣電競環境怎麼了?

記者 陳政宏、徐翊凡、謝欣澤/採訪報導

雄聯盟是一款國際知名的五對五電子競技遊戲,遊戲發行商Riot舉辦英雄聯盟世界大賽已有九年,獲得世界各國玩家熱烈關注。根據國外電競統計網站「Esports Charts」資料顯示,2019年英雄聯盟世界賽基礎獎金池共有222.5萬美元,最高同時觀看群眾高達398萬人,總觀看時數更是長達13千萬小時。

挾帶著高人氣,全球多個國家、地區、國際聯盟在世界各地成立英雄聯盟電競職業聯賽,透過定期舉辦比賽的方式,讓來自同個區域聯賽的隊伍相互競爭,並從中挑選出該聯賽內最強的幾支隊伍,代表聯賽出國參加世界大賽。而在台灣,就有屬於台灣、香港、澳門的LMS職業聯賽,在營運的五年間,持續推出聯賽代表隊挑戰世界冠軍。

英雄聯盟是全球最熱門的線上遊戲之一。圖片提供/楊智仁

LMS合併東南亞聯賽 台港澳獨立賽區不復在

 LMSLeague of Legends Master Series)職業聯賽是專門為台灣、香港、澳門成立的英雄聯盟職業聯賽賽區,自2015年從東南亞跨國聯賽中獨立後,為現今英雄聯盟世界五大賽區(歐洲EU中國LPL韓國LCK北美NA、台港澳LMS)的其中之一,可以靠著夏季例行賽與區域選拔賽,分別爭取LMS的第一與第二種子,代表LMS參與英雄聯盟世界賽,獲得參加世界賽的門票。

台灣電競環境面臨新考驗。攝影/謝欣澤

有了LMS職業聯賽,台灣開始出現在國內電競館舉辦的英雄聯盟比賽,選手與觀眾獲得更近距離接觸的機會,整個電競產業鏈也得以相應產生,台灣電競環境因此得到向上發展的契機。

突然,英雄聯盟遊戲代理商Garena2019925日發表聲明,表示在GarenaRiot長期觀察LMS賽區與LST東南亞聯賽賽區的生態後,決定將兩個聯賽合併成為新的PCS賽區(Pacific League Championship Series),此計畫讓LMS再度走回獨立前的舊路,同時也為台灣電競圈投下一顆震撼彈。

從聯賽降級看台灣電競環境

自台灣隊伍台北暗殺星(TPA)於第二屆英雄聯盟世界大賽奪得冠軍之後,台灣電競產業也蓬勃發展,成立了現今的LMS職業聯賽,甫創立的2015年,兩支LMS代表隊更雙雙闖進世界八強,為台灣電競產業的發展打下好基礎。

然而,近幾年來LMS隊伍的成績不如預期,已連續四年沒有晉級八強賽,賽區競爭力逐漸不敵中國聯賽LPL與韓國聯賽LCK,如今更面臨降級合併成為外卡賽區PCS的命運。LMS聯賽為何會從原先的空前盛況,到如今僅在短短五年內便走入歷史?

人才、成績、觀注與贊助各影響因素環環相扣

對於台灣電競環境逐漸走下坡,LMS電競主播Multy(溫世君)認為,最大的影響是人才外流,中國通常會用高於台灣兩到三倍的價格搶人才,如果是明星選手可能還會更高,而電競選手的生涯平均就是三到四年,他們更願意去中國拿到實際的報酬,隨LMS人才外流,戰隊的成績也因此受到影響。對此,LMS電競主播JR(楊智仁)也表示,中國的舞台大、播報、比賽的收入比台灣多,因此對於選手、教練等人才外流他並不覺得奇怪

電競主播溫世君(左)全神貫注的轉播比賽。照片提供/溫世君

近幾年LMS聯賽的觀看量也逐漸下滑,前Garena員工徐天駿表示,手遊的崛起讓英雄聯盟相關賽事,在電競館的收益表現不如以往。對於此問題,曾擔任政大電競社社長的王皓民也認為,比賽內容與選手表現會影響觀眾是否願意繼續關注職業聯賽,若選手表現不好、聯賽強度不夠,LMS聯賽便沒有能力說服觀眾花錢或是找廠商企業贊助戰隊和聯賽。

Multy則認為,隊伍成績打不好,廠商就會覺得聯賽沒有關注度,而近年LMS代表隊連續四次在世界賽的十六強就遭淘汰,對於廠商來說,LMS隊伍連續的失利造成關注度下降,因而不願意花錢贊助。

綜觀聯賽環境逐漸走下坡的過程,從人才外流開始,使得LMS代表隊成績表現不佳,觀眾因此流失,觀眾流失後導致隊伍及聯賽失去企業贊助,失去贊助的電競戰隊則無法開出高價留下明星選手,電競大環境惡化的各個因素環環相扣。

電競環境加強仰賴政府支持。攝影/謝欣澤
改變台灣電競環境,仰賴政府檢視政策方向

台灣電競環境相較於其他國家確實處於弱勢,對此,Multy提到,中國擁有龐大的人口基數支撐產業,觀看人數夠多,廠商贊助就曾多,隨之帶來的就是產業的蓬勃;而韓國雖然沒有中國龐大的人口基數,卻也將近是台灣人口的三倍擁,而韓國也擁有良好完善的政策扶植電競產業,然而台灣缺乏市場以及政府支持,進而導致產業的疲弱。

電競主播楊智仁(左)點出台灣電競環境問題。照片提供/楊智仁

對於改變電競環境的好方法,JR認為,政府必須重新審視政策以及補助方向,若沒有一個大的集團,如政府、財團來扶植,要改變台灣電競環境現況還是太難。

JR也進一步提及,政府在電競產業的補助主要為校園聯賽以及電競專班,卻對戰隊、職業聯賽沒有補助,因而導致聯賽沒有好的獎金、環境給好的選手;戰隊無法培育優秀的職業選手,即使電競專班誕生出了一流選手,也不會願意留在資源較少的聯賽。

期待PCS聯賽成為台灣電競的轉機

由於LMS聯賽已多年未打出更好的成績,對於即將開賽的PCS聯賽或許可為台灣電競產業的轉機。前政大電競社社長王皓民對此表示:「兩個聯賽合併為PCS並非壞事,一方面打開了市場,另一方面也讓更多的人才得以進入聯賽裡相互切磋。」

英雄聯盟校園聯賽的參賽選手璿程認為,目前LMS聯賽的關注度較低,如果聯賽併入PCS能夠提升收視率便會是個好的嘗試,若以職業選手的角度來看,PCS聯賽並不會帶來負面的影響,反而能夠讓除了台灣以外的人看到自己。

 

精彩融媒體報導:《LMS解散!末代主播JR一哭成名,聯賽大環境報你知

 

延伸閱讀:

打破傳統主播印象 電競新聞人Multy

離場之後 退役電競選手去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