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衛

海廢垃圾變黃金 活化環境最吸睛

記者 歐瀚隆、李雅雱、羅珮瑜/採訪報導

2010年澎湖獲選為世界最美麗海灣,然而海邊卻是漂流各式各樣海洋廢棄物,人們稱這些為「海廢」。為了改善澎湖的環境,浮球爺爺趙有德等人賦予海廢新生命,變成各式各樣器具重新美化村莊。

澎湖四面環海,位處於台灣海峽中間,受到親潮影響,時常會有來自中國浙江沿岸的廢棄魚鰾浮球。在南寮村就有一位高齡95歲耆老趙有德發揮巧思,將這些浮球變身為各種不同的生活物品,像是洗菜用的菜盆、水瓢、濾網,甚至是雙層蚊香架都是出自趙有德的巧手。

他將海廢浮球製作成獨一無二的用品,並將成品送給左鄰右舍。對趙有德來說,將海廢浮球進行改造,除了可以打發時間,也讓社區更加美化。

浮球爺爺趙有德正在解說浮球功用。攝影/歐瀚隆

南寮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有澤表示,趙有德年輕時從事磨石子行業,對於木業及工藝有一定程度的瞭解,爺爺自從退休後就一直賣力創作,至今已30餘年,風吹日曬,作品無數。

走訪當地,社區內隨處可見浮球、魚鰾所製而成的裝置藝術,讓原本純樸單純的村莊小徑搖身一變為充滿活力的康莊街市,如取代廟旁傳統燈籠的創意燈籠浮球;避免車輛撞上的護欄,這些廢棄浮球經過爺爺改造之後,都被賦予新生命。

利用浮球設計的地球儀。攝影/歐瀚隆

O2 Lab 海漂實驗室負責人唐采伶表示,自己是很愛護大自然的人,偶然看到澎湖海廢垃圾問題,進而開始從事淨灘活動。透過垃圾改造的作品,讓民眾開始重視海洋環境問題,同時,也藉由環境教育,提高民眾環保意識。

唐采伶說,從事淨灘活動的同時,會影響身邊的朋友,將野餐活動、獨木舟與淨灘進行結合,用輕鬆的方式來接近生活周遭的海洋,進而塑造成國民活動。

海漂實驗室在撿拾海廢回來改造時,以少量清水洗淨,進行篩選,汰除不合適的海廢;施作改造時,將處理後的碎屑搜集起來,目的是不希望造成二次污染。將廢棄垃圾根據形狀再造,如魚圖鑑,利用環保魚圖鑑讓民眾及學員在進行美化之餘還可以學習新知,希望透過每一個物品,來傳達真正的教育意義。

O2 Lab 海漂實驗室負責人唐采伶正在專注分類海洋廢棄物。攝影/歐瀚隆

龍門社區透過產業創生,將浮標及廢棄貝殼改造再利用。龍門產業創生推廣中心藝術指導老師呂華蕙表示,村內銀髮族居多,他們貢獻自己的長處,鼓勵海廢變黃金,人人都可以成為藝術家,家家都可以成為美術館。經過設計後,形成非常具有創意、在地性的產品,甚至免費贈送給遊客,將海廢搖身一變成為觀光大使,加以活化村莊。

澎湖廟宇數量眾多,湖西鄉龍門村村長洪瑞達結合當地廟宇文化,將魚鰾塗漆並畫上符令,經過神明加持,形成特色平安符,讓浮標重獲新生。

龍門產業創生推廣中心藝術指導呂華蕙,介紹造型魚鰾及字面涵義。攝影/歐瀚隆
居民自發淨灘 還海洋乾淨的家

澎湖龍門後灣海域位於東北角,因為海潮關係,容易將垃圾拍打上岸,覆蓋整個海岸線,形成驚人之景。每兩個星期,海漂實驗室都會透過淨灘將垃圾進行分析,長時間觀察發現,在東北季風吹拂的冬天裡,來自中國的垃圾占九成;夏天也有將近六成,其餘四成來自台灣或是越南等其他國家。人民隨意丟棄海洋垃圾,受到海流影響,垃圾可能會漂離到其他國家,造成污染。

2019年ICC淨灘數據:海洋廢棄物組成。資料來源/荒野保護協會、製圖/柯芷筠

龍門村民自發組成志工隊,由村長帶領,每天早、午進行兩次淨灘活動,透過群眾號召,將海灘進行清理,使之恢復原本面貌。澎湖縣政府今年也大力推動淨灘活動,動員超過1萬5000人,撿拾300餘噸垃圾,撿拾超過260公里海岸線。

縣民一同到龍門後灣沙灘進行淨灘。攝影/歐瀚隆

澎湖縣長賴峰偉表示,海廢為國際性問題,期望大家記得讓生活「簡」單化,避免使用過度包裝產品;其二要「檢」查塑膠的來源,了解塑膠是否可回收;第三是要進行淨灘,「撿」拾路上或是海邊垃圾;第四則是「減」少使用塑膠製品。力行「四減原則」為地球盡一份力。唯有透過居民一同參與淨灘,才能確實將沙灘恢復原貌,讓澎湖重新成為世界的標竿,為海洋盡一份心力。

四減政策流程圖。資料來源/賴峰偉、製圖/李雅雱
澎湖縣垃圾量超載 影響居民生活

澎湖沒有焚化爐,早期垃圾都是送到垃圾掩埋場進行掩埋,但是隨著時間和天氣變化,存放區的味道及蚊蟲衛生問題影響周邊居民,形成反彈聲浪。隨著觀光旺季,旅客增加,垃圾量也急遽增加,對於澎湖這座小島來說,是沉重的負擔。

湖西紅羅垃圾暫置場堆積如山的垃圾。攝影/歐瀚隆

澎湖縣環境保護局廢棄物規劃課垃圾規劃業務專員成佳玲表示,現今澎湖縣在進行垃圾處理程序,依序為:從垃圾車載運垃圾回到紅羅垃圾暫存場,再進行打包壓縮,最後移交高雄市進行焚化。

焚化業務專員歐力維說,垃圾從澎湖運送到高雄每公噸的垃圾轉運費用高達2250元,且高雄焚化廠每天代處理的垃圾量有限,若遇到歲修或是空汙降載,就會拒收來自離島的垃圾。

湖西紅羅垃圾暫置場垃圾量日趨飽和,影響居民生活品質。攝影/歐瀚隆

面對大批垃圾不斷產製,目前暫存場日趨飽和,影響居民生活品質,政府面對此問題,正積極著手進行評估,目前仍在評議是否在當地規劃新建焚化爐。

對於縣府規畫在龍門村興建焚化廠,龍門村村民歐文治表達反對意見。龍門村附近已有火力發電廠、大型郵輪停泊港,若再興建垃圾焚化廠,嚴重影響居民生活品質,因此希望縣府重新考慮建置地點,讓龍門村能夠保有自然環境及美麗沙灘。

南寮村以廢棄浮標取代傳統燈籠。攝影/歐瀚隆

發展觀光的澎湖,在垃圾處理問題與縣民居住生活要如何達到平衡,是需要審慎評估的議題。為求達到雙贏,對於澎湖縣政府而言,將會是重要課題。

 

延伸閱讀:

海洋危機(一):塑膠是有毒的定時炸彈

見證汙染 友善海洋從「心」開始

限塑從源頭做起 4種塑膠製品將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