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天過後垃圾伴隨海浪上岸。照片提供/李晨妤
環保公衛

見證汙染 友善海洋從「心」開始

記者 蔡閔璿、陳冠妤、李依珊、趙御微/採訪報導

近年來,環保意識提升,隨處可見垃圾的蹤影,造成對海洋無情的迫害。舉凡參與淨灘活動,減少塑料和一次性器具的使用,都能降低傷害。期盼用簡單的支持帶給海洋生物一個乾淨的家。

颱風天過後垃圾伴隨海浪上岸。照片提供/李晨妤
海洋議題 知多少?

臺灣雖然四面環海,卻總是在海邊看見許多塑料及垃圾的堆積,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估計,全世界約有超過30%的物種被過度捕撈,捕撈大於魚類繁殖生長的速度而造成整個海洋生態鏈受到破壞。野生漁獲減少的後果,還造成水產養殖行業發達,那些養殖飼料、水產糞便、化學藥品流進大海後,影響海洋生態甚鉅。但海洋垃圾的堆積,仍為現今最大的問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將海洋廢棄物定義為「遭人為處置、丟棄、或遺棄進入海岸或海洋環境的任何持久性、人造或加工的固體」,是不少環保團體也正為此問題焦頭爛額。

舉例來說,環境資訊中心指出,海龜或海豚會以為塑膠袋是水母或魷魚進而吞食,造成牠們窒息或阻塞消化系統;被丟棄的漁具蓋住珊瑚也會使珊瑚遭受損害。海洋的水銀含量日漸增加,火力發電廠會排放大量的汞廢氣,當水銀透過食物鏈傳遞進入人類身體的同時,也將毒素吃下肚損壞身體的發育,造成危害。

海洋長久面臨著許多問題,除了我們知道漁業的幽靈漁撈造成海洋生物量的損失之外,氣候的變遷造成海洋酸化也是珊瑚白化的其中一個原因;過度捕撈會破壞海洋的棲息地,使海洋生物產卵、孵化的機率日益減少,良好的棲息地快速消失,而讓生物無法繼續繁衍後代。

  • 幽靈漁撈:遺失或丟棄的漁具,如漁網等,繼續在海中漂流纏捕魚類或其他海洋生物的情形,或譯為「幽靈撈捕」。

資料來源/環境資訊中心

見證海洋反擊 垃圾浪上岸

正因臺灣有著四面環海的地理環境,各個離島多半「靠海生活」,在寒、暑假季節,總會吸引大批觀光客前往旅遊,對於海洋的保育比起本島更為急迫。

今年7月,開南大學學生李晨妤前往綠島體驗打工換宿,她表示,真正開始接觸「友善海洋」的概念,並正視這個問題就是從這趟為期一個月的旅程開始。剛去到綠島時,她還是會在下水前擦防曬,而到後來她已經習慣不擦防曬也不化妝,李晨妤說:「我覺得不屬於海洋的東西,就不應該帶進去。」

提到印象最深刻的事件,她提到有次和民宿的夥伴一同前往綠島秘境,翻山越嶺後看到的卻是滿佈垃圾的大海,讓她深受震撼。因此在客人較少、有餘力的時候,民宿的工作人員會一同前往海邊淨灘、撿拾海中垃圾,同時也向遊客倡導垃圾隨身帶離海邊的概念。

捨棄化學防曬乳,李晨妤選擇使用水母衣及椰子油。攝影/蔡閔璿

每當有颱風或大雨過後,雨水會將垃圾順著河流進入大海,颱風一來卻又將垃圾沖回岸上,造成沙灘被垃圾所覆蓋住。但在綠島上,並無完善的設備處理廢棄物,例如:汙水處理廠和焚化爐,目前只能將垃圾不斷掩埋堆積在綠島的知名景點「睡美人」。民宿時常建議客人,離開綠島時,幫忙帶一、兩包回收垃圾回到本島處理,大部分的遊客都接受且樂意幫忙。

 

維護海洋 從心開始

海洋面臨警訊又該如何從日常做防護呢?據綠色和平組織在專題報導:「可以為海洋做的十件事」中提到,民眾可以少用塑膠製品,自備環保杯減少一次性的丟棄。

衝浪店老闆Mick本身熱愛從事海上活動,他坦言「衝浪板」是極不環保的裝備,在製作過程中會產生許多汙染,但目前也無效果相同的可替代材質,能做的就是透過重複利用來避免浪費。店裡也會提供可多次使用的衝浪板包材給客人,取代保鮮膜和泡泡紙這類用完即丟的塑料包材。

Mick在見證過海邊的髒亂並參與淨灘活動後,才意識到人類一時的方便,收拾垃圾是何等困難且疲憊,他認為親身體會過後,會對這些環保議題有更切身的感觸,並能促使大家以行動去支持。

老闆Mick示範如何保護衝浪板不受撞擊損壞。攝影/蔡閔璿

某間位於綠島的民宿開業至今已有五年,老闆娘小馨表示,民宿的經營一開始就有基本的環保概念,像是不提供一次性的盥洗用具。雖然並非剛開始就事事熟悉,環保概念持續再學習,其餘店內的消耗品,近幾年來都在尋找屬於「親近海洋」類型的產品。

她指出,雖然有環保概念,但時常在挑選產品時產生疑惑,也許產品本身是友善海洋的,但背後的製作過程卻可能會產生廢水等其他汙染問題,她認為:「沒有一個東西對地球是百分之百無汙染的,只有相較於來說比較好的部分。」

成為海洋的守護者,要避免不必要的拋棄式塑膠,重複使用環保餐具,並將垃圾帶離。加入淨灘活動之外,重視海洋的珍貴,為家鄉共同守護、進行海洋永續的支持。

老闆娘小馨和設計師石先生,用相同的理念經營民宿。攝影/蔡閔璿
「商業」與「環保」並肩作戰

提及如何保持「民宿經營」及「環保」之間的平衡,小馨說,在這方面多少會產生一些衝突,對於遊客來說「便利」是旅遊重要的考量之一,他們能做到的只是倡導,不是強迫。

此外,民宿也透過和綠島其他店家的合作來響應環保,例如:遊客使用民宿提供的鍋碗器具去購買宵夜,會得到相對的折扣,小馨分析,讓遊客從逐漸減少一次性餐具開始做起,不是強硬改變觀念,讓民宿不僅不會因為支持環保明顯流失客群,反倒吸引相同理念的遊客前來。

事實上,不少遊客多因便利而捨去環保,因為不會立即看見對環境的傷害,輕視了背後帶來的問題。雖然政府推廣限塑政策已有16年,但距離「無塑」的目標還有一段距離。臺灣每年產出約180億個塑膠袋、45億支寶特瓶、15億個飲料杯與6萬噸免洗餐具,均為用後即廢棄之一性次器具。

近年民眾對於海洋環保意識提升,也了解塑料微粒會造成生態影響,海洋生物面臨著重大的危機,多一次減少塑料的使用就能增加海洋生物的生命。

潛水客清理海中垃圾及廢棄漁網。照片提供/小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