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深入了解愛滋 撕除歧視標籤

記者 雷梓萱、林旆驊/採訪報導

面對愛滋病已不像過去令人絕望,目前已有妥善的醫療機制以及諸多協會來幫助病患。目前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已推動許多政策,包含將愛滋納入健保給付範圍,以及在全國各地增設愛滋匿名篩檢站點,都是為了讓民眾能具備更多愛滋防範意識。從小地方做起,期盼在不久後,效果顯著。

病患現身說法 宣導愛滋防治
紅絲帶是關懷愛滋病的標誌。攝影/林旆驊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統計資料顯示,至目前為止2019年愛滋確診人數是十年來新低,確定病例有904位,發病者有800位,其中因發病身亡的人數達201位。

在現今醫療進步的時代,研究團隊仍在努力尋求更好的治療辦法,但預防勝於治療,更重要的是讓民眾了解愛滋,進而有所防範,讓感染率降低。

「目前我們強調傳遞兩個觀念,自我保護及關懷。」財團法人紅絲帶基金會愛現幫講師Jimmy,本身是一位愛滋感染者,他與愛現幫其他講師,一直以感染者或感染者家屬現身說法的方式宣導愛滋防治,深入校園及監獄,希望能一點一滴的,讓民眾對愛滋更有觀念,不再懼怕。

Jimmy表示,身為感染者,通常以由下往上的角度,觀看政府態度、政策以及其餘補助,因為有健保給付愛滋藥物,才能得到後期測不到病毒、本身不再具傳染性的這個結果,疫情才可能慢慢地被壓制下來。

2009年到2019年愛滋病例確診人數統計表。資料來源/傳染病統計資料查詢系統、製圖/吳靖慈

及早投藥 生活與常人無異

台北市榮民總醫院個案管理衛教諮詢室聯絡人江柏賢表示,愛滋病毒即是HIV病毒,在最後一次性行為後的三個月內,是無法被檢測出是否被感染愛滋病毒的,這便是俗稱的空窗期。

接下來會進入長達二至五年的潛伏期,最後進入發病期,這時才是真正患有愛滋病,在發病期前都稱作HIV帶原,對身體影響不大,發病期開始會有體重減輕、腹瀉或是發燒等病徵,對身體影響較為明顯。

愛滋匿名篩檢是由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推廣,在台灣各地皆設有站點,且是匿名機制,民眾不須擔憂個資曝光的問題,也不需攜帶健保卡,便可進行檢測。

在前往醫院進行篩檢前,可先至匿名諮詢網進行風險評估,若在性行為前有服用藥物或是飲酒,風險評估結果皆會是高風險,建議立即預約篩檢。

江柏賢表示,若是在感染後及早篩檢,並投藥治療,對日後的生活其實不會有太大影響,因為在投藥後,病毒量趨近於零,便不具有傳染力,一樣可以進行性行為及生育,與常人無異。

愛滋快速篩檢 早發現早治療

篩檢的血樣採集方式有兩種,指尖採血,以及抽血後使用機器進行濃縮,江柏賢表示,在採樣前,他會先了解個案狀況及風險評估結果,來選擇採樣方式,在等待檢驗結果的同時,也會根據個案性生活狀況,進行宣導。

匿名篩檢也稱作初篩,若初篩結果呈陽性,便會進行確診,使用西方墨點法進行檢驗,檢測體內是否有抗原及抗體,檢驗結果分為三種:兩項皆為陽性,此時便會向政府通報;一項陰性,一項陽性,要持續追蹤;若兩項皆為陰性,則未感染愛滋病毒。向政府通報後,會進行個案追蹤,定期關心是否有服用治療藥物,讓更多人的疫情可以被有效控制。

  • 西方墨點法:HIV檢測的方法之一,又稱「蛋白質轉漬法」、「免疫墨點法」等。利用特定抗體專一結合抗原蛋白質的原理來對樣品進行著色,通過分析著色的位置和著色深度獲得特定蛋白質在所分析的細胞或組織中的表現情況的資訊,來分析檢測特定蛋白質的生物學檢測技術。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現今試紙敏感度很高,江柏賢表示,若患有僵直性脊椎炎等天生免疫系統疾病,便容易出現偽陽性結果,此時就要使用西方墨點法檢測體內使否有愛滋病毒及抗體,以進行確診動作。

在過去確診可能需要很長一段時間,現在從初篩到確診,一天之內即可完成,結果出來後半個小時便可立即進行投藥,這樣快速的效率,對於控制疫情有很大的幫助。

江柏賢指出,有許多前來篩檢的人,多半是與網友進行性行為後,因為與對方了解不深,事後擔憂而預約篩檢。他

建議,若非固定性伴侶,戴保險套是保護自己的最佳方式,且在交往初期,與另外一半一起進行篩檢,也是給予對方基本信任與保障的方法。

事前預防 事後治療 無懼愛滋

現行愛滋治療的方法為雞尾酒療法,將三種或四種抗病毒藥物結合成一顆藥丸,感染者只需一日服用一次,便可有效治療。

但比起感染後尋求治療方法,政府及醫療團隊更希望能讓民眾有事前預防的能力,因此,除了平時加強宣導外,相關醫療團隊也積極研發事前預防藥物,以防止疫情擴散。

江伯賢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在2015年即建議將PrEP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作為全球愛滋防治的重要措施之一,美國、澳洲、英國、法國等先進國家自從大力推動PrEP政策後,這些國家的愛滋疫情均已下降非常多,所以近兩年來衛福部也開始在推廣此種療法,相信經過長期宣導後,會有明顯效果。

江伯賢也表示,PrEP的使用方法分為兩種,而且男女不一樣,男性為每日服用一顆藥物,連續七日即有保護力;而女性因為陰道內膜較厚,所以必須連續服用21日才會開始作用。

男性同志性行為時,可在發生前兩小時服用兩顆藥,且性行為後兩天都必須同時間服用藥物。PEP暴露愛滋病毒後預防性投藥的使用方法為發生危險性行為72小時內投藥,連續服用28天後開始發揮效用。

PrEPPEP之比較。資料來源/維基百科、製圖/吳靖慈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感染科主任顧文瑋表示,PrEPPEP已被證明可有效預防及降低愛滋病毒感染,且在正確穩定的使用下則可降低高達90%以上的感染機率。

PrEPPEP無法預防其他性病,如梅毒、菜花等等,所以同時應採取其他預防措施,像是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以達到預防感染愛滋病毒及其他性病的最大效果。

台北榮總性病匿名篩檢室。攝影/林旆驊
有愛無礙 協會為病患後盾

愛滋病患除了照顧身體機能外,心理與自身權益也須被重視,當愛滋病患權益受損或是病情隱私受到侵犯時,民間協會會協助患者,透過法律管道贏回該有的權益及尊重。

另外,協會不僅是幫助患者及其親友,也提供諮詢服務為一般大眾解惑愛滋相關疑問,讓民眾能對愛滋有進一步的認識。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林宜慧表示,在各單位進行愛滋理解調查上,普遍民眾對於愛滋的知識理解是非常足夠的,但是一旦發生在生活上,民眾就容易變得無法判斷而需要進行諮詢,這反映著一般的愛滋知識無法帶進社會大眾的日常裡,使得有些民眾就算擁有充足的知識,但是面對愛滋病患時還是帶有些負面甚至恐懼的心理,而造成病患心理上的壓力。

Jimmy表示,紅絲帶基金會不只定期舉辦講座也會由愛滋病患在學校現身說法,給學生們講述真實經歷,讓愛滋教育從小扎根是最好幫助社會了解愛滋並且擁抱愛滋的方式。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展覽畫《發聲練習》。攝影/林旆驊

露德協會社工陳政隆表示,該協會提供經濟弱勢病友中途之家安置,協會對於病患最大的幫助是教導民眾正確的愛滋觀念及知識,因為人們真正的恐懼來源是「未知」,而不是愛滋

本身。

現在的醫療水準,愛滋病患者如遵從醫師指示用藥,已能穩定地控制病情,且壽命與非感染者無差別,不再以汙名的方式看待愛滋病感染者,當大家都接納並且擁抱病患時,這個社會才是

真正的瞭解了愛滋病,讓患者勇敢地面對社會。

 

延伸閱讀:

提升愛滋病意識 接受匿名篩檢

關於貓愛滋 你認識多少?

翻轉歧視 愛滋無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