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提升愛滋病意識 接受匿名篩檢

記者 許棕證、林清坤/採訪報導

愛滋病為台灣的三大疾病之一,現今也有越來越多人開始重視這項議題,並且願意主動接受篩檢。愛滋病又名為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主要原因是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免疫系統的細胞,並破壞損害人體免疫功能,導致免疫系統逐漸惡化、失能,促成「免疫缺陷」的狀況。

愛滋病資料統計 患病人數下降

從2010年至2018年的疾管署愛滋病人數統計顯示,前七年間HIV感染人數從1793人上升至2512人,而愛滋病發病人數從原先的1103人上升至1390人。但在2018年里,HIV感染人數明顯下降至1992人,愛滋病發病人數也下降至1091人,明顯得到改善。


本國籍愛滋病感染者及發病人數統計圖。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管署、製圖/嚴鈺雯

患者盡早治療 可維持健康狀態
顏慕庸講述愛滋病相關資訊。攝影/許棕證

雖然目前愛滋病仍無法完全治愈,但愛滋病患者仍可服用針對性藥物控制病情。盡早發現盡早治療,可讓身體維持健康狀態。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感染科醫師顏慕庸表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其實是避免跟防治愛滋病最好的方法。他也表示,越早治療越能維持患者本身的健康狀態。

因此他鼓勵民眾應主動接受篩檢,並且在進行性行為時,應做好安全措施,擁有固定性伴侶,不論同性或異性,性伴侶越單純固定,感染機率就越小,遵從以上幾點就能有效降低感染愛滋病的狀況。

保護病人隱私 免費匿名愛滋篩檢

多數民眾害怕篩檢結果被曝光而抗拒接受篩檢,因此一些醫院為了保護民眾個人隱私,提供匿名篩檢的服務。在篩檢的過程中會給予相關輔導。

篩檢管理師林家新表示,愛滋本來就是一個比較隱私的疾病,匿名篩檢可以保護檢測者的隱私,檢驗結果也僅需要15到20分鐘,等待篩檢結果的同時也能諮詢的愛滋病相關問題。

篩檢管理師林家新為民眾篩檢。攝影/許棕證
主動接受篩檢 保障健康安全

顏慕庸表示,若發現自己可能染病,就應主動接受篩檢,以保障自己的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