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焦點

政策轉型成功 韓流蔓延國際

記者 林湘潔、吳佳宸/採訪報導

韓國政策從工業為主改以輸出流行文化為導向,使韓流魅力逐漸擴散至全亞洲,從戲劇、綜藝、音樂至服飾及飲食等都有韓國文化的蹤影,同時掀起觀光熱潮,增加無限商機,體現出文化政策為韓流奠定很好的基礎。

韓國將電視劇紛紛製成DVD,供消費者購買。攝影/吳佳宸
韓國文創產業崛起

韓國的娛樂產業每年都帶來龐大商機,無論是影視、廣告收益或是觀光發展,皆為韓國帶來無可限量的產值。根據台灣國際研究季刊資料顯示,韓國2014年文創產業的銷售總額就高達94.3 兆韓元(約為2.5兆新台幣),甚至占韓國GDP1485兆韓元(約39兆新台幣)的6.4%。

韓國並非一夕之間成為流行文化輸出大國,在90年代以前,韓國經濟以工業為重。世新大學國際事務處處長吳巨盟表示,1997年發生亞洲金融危機,許多傳統產業倒閉,韓國政府才開始思考該如何調整產業結構,尋找新的產業來發展經濟,於是「流行文化產業」成為韓國政府的首重目標。

韓國政府改以文化立國,制定許多益於文化創意產業的相關政策與法條,當時的總統金大中便於1998年制定「國民政府新文化政策」,又於隔年設立「文化產業振興基本法」,致力推動國內文創產業發展。

《韓瘋—讓世人瘋狂的韓國現象》作者鍾樂偉提及,過去韓國政府對於文化領域限制頗多,直到民主化後,對產業的干預才逐漸減少。開始鼓勵市場自由創作,吸引投資者挹注資金、投資市場。

去年BTS於香港開演唱會時的熱鬧景況。照片提供/程宇凌
韓劇成流行指標

有了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企業的資金挹注後,韓國陸續製播出名聞遐邇的戲劇與綜藝節目,包括2002年推出的《冬季戀歌》、2003年《大長今》,據大紀元的報導指出,當時《大長今》以41.6%的收視率成為榜首,同時也引發了劇中的美食熱潮,陸陸續續出現相關的美食食譜。後來韓國順應趨勢,製作該劇的動畫版,甚至還設立《大長今》的主題樂園,積極開發不同的市場。

此外,近年的綜藝節目《花樣爺爺》、《Running Man》,以及電視劇《來自星星的你》、《太陽的後裔》等皆是大眾耳熟能詳的。根據韓國尼爾森收視公佈的資料指出,《太陽的後裔》的平均收視率座落在26.27%,完結篇更高達35.3%,彰顯出韓國以文化立國的政策的成功並非個案,有很好的延續下去。

另外,劇中飲食也成為流行指標,例如《來自星星的你》女主角喜歡炸雞配啤酒,劇迷也紛紛愛上。吳巨盟認為,韓流的影響具有全面性與附加價值,像被外界稱作四倍效應的例子,韓國文化產業出口每增加100元,就會帶動商品出口增加400元。

劇中的穿著與妝容也影響著人們的喜好與習慣,觀眾可能會因為看到男主角使用某廠牌的手機,就跟著買同牌的手機,因此文化輸出帶來的效益十分可觀。

韓國的滿足五香豬腳。攝影/林湘潔

將娛樂產業外銷的基礎是要有一部高品質戲劇,因此韓國對於演員的訓練相當嚴格。師範大學表演藝術研究所副教授梁文菁指出,台劇的演員大部分都是想當明星才做演員,或者是歌手、模特兒兼職當演員,實際上演員出身的人不多,又缺乏專業訓練,造成人才無法持久的困境。

然而,梁文菁認為,台韓編劇地位大不相同,韓國的編劇擁有比較高的地位,他人會給予智慧財產權的尊重,但在台灣則沒有這麼注重,韓國有編劇工會可以保障編劇的權益,台灣則沒有。這些都是為什麼韓劇得以掀起潮流,台劇卻原地踏步甚至向後走的原因。

值得關注的是,隨著韓國影視產業的發揚光大亦掀起一波波的觀光熱潮,使劇迷紛紛想前往韓國朝聖。根據韓國旅遊發展局的資料指出,海外遊客赴韓旅遊的人數於2000年時約500萬名,2012年則上升至1100萬名,到了2016年更突破1700萬名,即將邁入2000萬人次。

由此圖可知,海外遊客赴韓旅遊的人數日益上升。資料來源/韓國旅遊發展局、製圖/徐綵慧

韓國流行樂傳播甚廣

韓國的流行音樂普遍被稱為KPOP,所有歌手或是團體在出道前都必須接受嚴實的訓練,經過一次次嚴格的篩選才得以出道。今年5月BTS(防彈少年團)打敗Marron5(魔力紅)獲得美國告示牌音樂大獎(Billboard Music Awards,正是韓流音樂攻進國際最好的例子。

YouTube的點閱率來看,PSY的《Gangnam Style》2019年點閱率就高達34億左右,《Gentleman》也毫不遜色,擁有將近13億的點閱率,同樣地,BTS也有多部音樂MV點閱率破億,顯現出韓國音樂的魅力正往世界不停地流竄。

在今年下半年韓星登台舉辦見面會或是演場會不勝枚舉,像是1116日金旻奎首場個人亞洲巡迴見面會、1124日嘻哈歌手Sik-K首場世界巡迴演唱會、WINNER巡迴演唱會以及1130日、121IU的演唱會等。由此可見,韓國流行文化在台有一定的吸引力以及市場。

玲瑯滿目的專輯、海報以及其他周邊商品。攝影/林湘潔
韓流走向國際的秘訣

韓國流行文化席捲全亞洲不是沒有原因的,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何撤娜指出,韓國會進行市場調查、進行統計分析,找出目標消費者族群,進而因地制宜塑造不同的行銷包裝手法。而那些有名的韓劇,通常題材都與男女性別關係和中華文化息息相關,因此較容易被大眾接受。

關注韓流長達八年的韓迷莊季婷興奮地分享迷上韓國偶像的心路歷程。攝影/林湘潔

關注韓流長達八年的韓迷莊季婷表示,韓國明星的演唱會行銷做得很好,經紀公司會自行設計手燈讓粉絲們購買,後台還能運用科技來操控手燈的顏色變化,可是台灣的演唱會就只有螢光棒。

對此,鍾樂偉認為「科技」的確是韓國能夠成功行銷包裝至國際的一大要素,韓國很注重拍攝,他們會利用先進的科技拍攝MV。韓國還主動與好萊塢音樂合作,並且從中學習,再將自身作品融合西方元素,卻不失其特色,創造出獨樹一幟的韓流音樂。

鍾樂偉還指出,韓國政府常會邀請時下知名韓星來擔任外交大使,這樣不僅可以推廣韓國旅遊,同時也能提升藝人的名氣、地位,一舉兩得。

201712月,韓國演員宋慧喬與韓團EXO部分成員陪同南韓總統文在寅出席北京舉行的中韓經貿交流會,利用明星來增加曝光度及好感度。

另外,韓國會去掌握每一個能夠推廣的機會,所有的影視歌作品都會向外延伸策展活動與開發商品,包括韓劇DVD的發行、版權、明星藝人的見面會、明星周邊商品等。

台韓演藝對比

韓國政府為了讓文創產業發展更加蓬勃,在2008年設置文化體育觀光部,吳巨盟指出,將文化、體育以及觀光整合在一起是聰明的,可以讓產業運作得更好。另外,韓政府編列超過1%的國家總預算於影視產業,甚至在他們的文化產業部下,增設韓國文化產業振興院,藉此促進文化產業的發展。

去年BTS於香港開演唱會,粉絲手燈串聯形成一片絢麗的彩虹。照片提供/程凌宇

「台灣不像韓國有政府及財團在背後支持,造成資金困難,因為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韓國則以大企業財團為主,所以台灣沒辦法像韓國一樣整合所有產業鏈。」吳巨盟說。梁文菁也指出,因為台灣相較於擁有大批資金的韓國來說較為困窘,因此拍攝方面沒辦法像韓劇一樣精緻,場景可以有比較多的變化。

1993年台灣頒布《有線廣播電視法》,從原本僅有的四家無線電視台,增加至現在一百多台,導致廣告收益被瓜分。台灣綜藝天王吳宗憲在金鐘50就曾致詞表示,電視開放了一百多台,廣告沒有增加,海外收益銳減,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導致各家電視台都沒能擁有雄厚的資金來製作優質的節目、戲劇。

不過,近年來台灣開始有意培育專業人才,給予素人擁有舞台的機會,砸下重金製作《聲林之王》真人選秀節目,知名歌手蕭敬騰、林宥嘉等人甚至不計酬勞,爽快答應成為該節目的導師,目的就是想為台灣本土盡一份心力。該節目也不負眾望,順利培育出許多優質歌手,還獲得54屆金鐘獎綜藝節目獎的殊榮!

然而,何撤娜認為相比之下,韓國的眼光放比較遠。韓國懂得與時俱進、求新求變,台灣則是一成不變,抱持著「能用就好」的心態,不像韓國對每一樣都精益求精。韓國具有強烈的民族意識與積極的心態,時常將社會事件與不公不義的事情融入戲劇中,但台灣人沒有這麼強的共同體意識,加上把市場定位於中國,為了迎合便逐漸失去台灣自己的特色,鮮少去面對共同議題或是歷史社會事件。

梁文菁表示,韓國會在作品中體現自己的文化,包括室內佈置、飲食、服飾,讓人能夠了解他們具體的文化。她建議,台灣可以試著從作品中融入在地特色和文化,保有自身的特色與價值。何撤娜也說:「韓國努力在世界各國佈局,包括越南、馬來西亞、中東,反之台灣目光比較短淺、太過依賴中國,只想賺簡單的錢,失去主體性而向下沉淪。」

世新大學國際事務處處長吳巨盟說明韓國文化立國的轉機。

 

相關報導:

韓國追星文化影響 生日應援形式多元

全球化潮流下的韓國流行產業:戲劇篇

精彩融媒體報導:《政策轉型成功 韓流蔓延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