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示意圖。資料來源/Pixabay
國際

英國脫歐前景未明 對國際將投下震撼彈

記者 馬偉康、沈芝伊、高祥寬、吳嘉瑩/採訪報導

2016年英國以公投通過脫歐議案,迄今英國進行了多次協商和討論,但至今仍沒有一個明確的結果。英國脫歐所產生的不確定性慢慢發酵,影響了在英國設廠的跨國公司決策。有報導指出,日本汽車品牌已將旗下的公司移往他處,究竟英國經濟是否能承受脫歐後帶來的衝擊。而英國政府又能端出什麼解套方法,各界都在觀望。

英國脫歐示意圖。 製圖/吳嘉瑩

這場因脫歐掀起的經濟風暴不僅會對歐盟市場和英國本身造成影響,更可能在英國確定脫歐後席捲全球。工商時報金融理財中心副主任陳碧芬表示,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已震盪了全球經濟,國際投資人和跨國公司無所適從,難以配置資產,同時也會影響到民眾未來去英國留學的意願。

從目前英國的各項經濟數據來看,其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仍然維持在代表經濟擴張的50以上,英國公投後的失業率並沒有因為脫歐的不確定因素上升,反而從4.8%下降至4.0%。對此,東吳大學法律學院兼任教授徐純芳表示,英國一旦脫歐,便必須與歐盟簽訂新的貿易條約,這代表英國可能就此喪失原本身為歐盟會員的相關優惠。

英國脫歐對其國內的影響也不容小覷,在台灣歐洲聯盟中心所舉辦的歐盟莫內講座公共論壇中,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秘書長葉明水提到,英國從歐盟進口的貨品數量高達52%,可見英國對歐盟的高度依賴,這也將成為未來雙方談判時的重要關鍵。而原本英、歐之間無障礙通行的人員、資金、物資、通貨及其居留證與簽證在脫歐後都要重新談判。

脫歐後人員、資金、物資、通貨及其居留證與簽證都必須重新談判。
圖片來源/Pixabay

世新大學觀光學系教授劉松達表示,英國餐旅業有許多第一線服務人員都是來自東歐的移民,一旦英國脫歐他們就必須回到東歐,英國服務業在短時間內很可能面臨人才斷層的問題。

義大利羅馬第一大學的教授史特方諾.皮烈吉表示,英國無條件脫歐對歐洲市場可能會是個很大的災難。雖然對歐洲其他國家都會因此多少遭受波及,更會對英國本身的經濟造成難以修復的衝擊。

義大利羅馬第一大學教授史特方諾.皮烈吉認為英國脫歐後對歐洲市場是很大的衝擊。攝影/馬偉康

倘若最後英國以無協議方式脫歐,其對外貿易將面臨一段空窗期。徐純芳提到,即使未來英、歐雙方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模式的經貿條約,英國在談判期間也需要付出比以往更多的貿易代價,再加上沒了歐盟給予的關稅同盟優惠,英國的GDP很可能因此下降。

但或許脫歐對英國來說不全然是壞事,歐盟中某些國家開始興起民粹主義,這可能導致歐盟在整合上更加困難。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教授湯紹成認為,原本英國對外的貿易政策都由歐盟統一訂定,但在脫歐後英國便可以自行與他國簽訂雙邊貿易,無論是英國或其他國家都有機會因而獲得更多好處。

目前正就讀諾丁漢特倫特大學的鄭詠言認為,英國脫歐對在英國的學生有好有壞。英國在歐盟國家中設立的公司貿易也將受到影響,貿易上可能的重挫是他們最擔心的狀況。但另一方面,因為移民的減少,就業競爭也會降低,他們將擁有更多的就業機會。

湯紹成認為,現在英國處在進退兩難的狀況。脫歐也造成了英國上下大分裂,從政黨到一般民眾,怨聲四起。目前歐盟給英國的最後期限是今年的1031日,最後脫歐戲碼究竟如何發展仍無法預測,但可以想見的是,英國脫歐後勢必在歐洲大陸甚至是國際金融上引發一場風暴。

爭議不斷 脫歐公投重演

英國已不是第一次鬧脫歐。早在1975年,英國加入歐洲經濟共同體(歐洲聯盟前身)兩年後便舉行過一次脫歐公投,雖然當時多數民眾支持留歐,但英國加入歐共體後的爭議卻不曾間斷。2016623日,脫歐公投戲碼重演,究竟英國在這幾十年來執意脫歐的原因為何?

東吳大學法律系兼任教授徐純芳分析英國執意脫歐原因。攝影/吳嘉瑩

徐純芳指出,英國與歐盟之間的恩怨情仇從早年便已開始,1973年英國正式加入歐共體之前,曾遭到當時的法國總理戴高樂三次駁回,過程可說是相當坎坷,加入不到兩年,英國便舉行了第一次的脫歐公投。

因為歐共體會員國均需上繳關稅給歐共體,身為德、法兩國之外的大國,英國認為自己承擔太多責任支出。1985年,英國拒絕加入申根條約並退出歐洲貨幣體系,雖然英國依舊會對歐共體進行財政支援,但超出原先自由貿易協定的要求都遭到英國全數拒絕,英國在歐盟的內部整合永遠都是缺少的那一塊。

 

徐純芳分析英國執意脫歐原因

 

湯紹成表示,時至今日,仍有一半以上的英國人保有傳統大國心態,再加上其地緣關係與歐洲大陸切割,使他們覺得自己與歐陸政治若即若離,同時歐盟內部存在許多經濟問題,英國人擔心會被歐盟牽累,因此民間一直都有脫歐聲浪,英國獨立黨提出脫歐政見也已有20年歷史。

2015年英國首相大衛·卡麥隆與歐盟達成協議,根據協議內容,英國可以對七年內的歐盟移民福利採取緊急剎車令,以削減他們在英國的福利,此外歐盟還承諾保障英鎊的地位,希望英國民眾支持留歐。

偏偏這時大量中東以及北非地區的難民因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趁亂崛起,讓許多阿拉伯世界國家陷入長期戰亂而湧入歐洲大陸尋求庇護,並引發許多社會問題,促使了這次英國脫歐的變數。

英國脫歐時程表。資料來源/維基百科、製圖/吳嘉瑩
脫歐羊群效應 歐盟地位堪憂

英國首相梅伊的脫歐協議在今年329日遭到議會第三次否決,如今脫歐結果仍是未知數。從歐盟創立至今,作為世界第五大經濟體的英國在盟國間,擁有一定的聲望。倘若英國與歐盟分道揚鑣,不僅英國自身會受到衝擊,連帶歐盟內部經濟在短期內也將動蕩四起,歐盟對國際的社會影響力恐將因此削弱。

根據端傳媒的報導指出,德、法兩國的民眾對英國的去留皆有不同看法。德國有一項民調顯示,將近八成的德國人不贊成英國脫歐,因為英國離開後留下的歐盟經費缺口,將成為德國的重擔;法國支持脫歐的民眾占了四成,與歐盟其他成員國相比,其支持英國脫歐的比例占多數,許多法國人相信為了使貿易不受英國脫歐影響,巴黎將成為倫敦之後的下一個歐洲金融中心。

英國若脫歐成功,即意味著《里斯本條約》裡「不可分割聯盟」這項條件已淪為空頭支票。徐純芳認為,英國脫歐對歐盟來說可謂不良示範,恐將引發羊群效應,目前已傳出義大利、西班牙等國家也有脫歐的想法,使得歐盟在政治與經濟上更難進一步整合。

湯紹成表示,歐洲以民粹主義為本的政黨均反對歐盟一體化,他推測由民粹主義政黨所執政的意大利將是下一顆不定時炸彈,因此歐盟對待英國的態度才會如此強硬,以便達到殺雞儆猴的效果。

歐盟本來就已為歐元以及難民問題擔憂,如今再加上英國脫歐衝擊,可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待脫歐一事成定局,歐盟在國際社會上的影響及地位必定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