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未來夢工廠 迷途少年找回自己

記者 張羽忻/採訪報導


社會上總有這麼一個角落,聚集了一群年輕人,他們在花樣時期犯了錯,被送進安置機構,期滿後回歸社會,被稱為更生少年。出了少年觀護所,可能沒有家人的照顧,一切都只能自立自強。即使早已改過自新,卻依然受社會歧視,不管在求學或求職上皆備受冷眼。

而未來咖啡,就是一間提供給更生少年學習一技之長,重新站起來的咖啡店,讓許多更生少年重新掌握對生活的掌控權。

616夢工廠幫助許多更生少年重新生活。 攝影/張羽忻

更生少年自監獄所、少觀所出來後,由於基礎學業尚未完成,加上社會對於更生少年的刻板印象,以至於更生少年很難進入社會。更生少年關懷協會便成立了未來咖啡,適當的雇用更生少年,讓他們能夠學習一技之長,並藉由在咖啡廳與客人的互動,慢慢重新恢復尊嚴,學習愛與被愛。

更生少年能透過咖啡廳與人交流。 攝影/張羽忻

更生少年關懷協會主任陳彥君說:「我們每個週末都會進少觀所,去尋找有意願重新開始的司法少年。」司法少年出來後,會與咖啡店負責人面試,其中最重視的就是作息和態度,陳彥君表示,有好的作息才會有好的生活才會有好的態度。

更生少女瑄瑄表示:「我覺得這真的能給我們些機會去學習,讓我們變得更好。」然而,一提到這個身份對自己生活帶來的影響,瑄瑄難過地表示:「很多地方都會問我有沒有什麼案子啊,就有被標籤化,導致錄取的機率不高。」

更生少年在未來咖啡廳學習一技之長。 攝影/張羽忻

很多更生少年的家事背景皆源自家庭功能的缺失,自小便受到家暴等暴力行為影響,在成長路途上難免引發行為偏差。也許他們曾鑄下過錯,但我們都應該給他們一個改變的機會,而不是受社會另眼相待,被歧視、標籤化等侮辱性行為。這些舉動不僅會造成孩子們無法繼續在社會發展,甚至可能會因此回到原本的生活,形成一種惡性循環。

陳彥君表示:「消除歧視需要改善社會的氛圍,這是需要很多時間的。」或許過去無法改變,但是未來掌握在每個人手中,多一點包容、信任,才能讓社會變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