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社區藝術化 永安藝文館紮根文山

記者 錢夏立、黃璽恩/採訪報導

永安藝文館紮根文山區已16年,是臺北市政府文化局與優人神鼓共同打造的藝術人文空間,現址原本是零售市場預定地,但文山區居民連署陳情希望能有屬於在地社區的藝文基地,於是才有了永安藝文館,如今也變成文山區居民假日休憩陶冶性靈的好去處。

而優人神鼓承接至今,永安藝文館 表演36房成為文山區的藝術基地,培育藝術表演人才,凝聚文化力量並推動社區藝術,替文山區增添不少藝術氣息。

永安藝文館成文山區民假日休憩空間。攝影/錢夏立

永安藝文館是培育藝術表演人才的搖籃,其中更致力推展優人神鼓,優人神鼓在國際藝壇極受推崇,而它是從文山區在地生長茁壯的團體。氣勢滂礡的鼓聲結合充滿力量的舞姿,用武術、擊鼓與肢體語言帶給觀眾一場場藝術饗宴。而表演36房的優人禪鼓工作坊讓文山區民能夠透過課程體驗道藝合一,在自己的寧靜中體驗生命中最撼動的聲音。

優人神鼓強調道藝合一。攝影/錢夏立

不只是休憩空間,表演36房也免費提供場地,文山區民只要申請通過便能利用空間展出作品,讓在地社區居民更能參與藝文活動,體驗藝術在生活中的美好。除此之外,永安藝文館每年都會舉辦「文山藝術季」,除了草地音樂會,還有文山藝境,包含展覽、講座、工作坊等等,更有數十場表演活動,是屬於文山區的藝術嘉年華,其中區民與表演者的熱烈互動,也為文山區增添藝術氣息。

表演36房營運經理高毅儒提及社區藝術的重要性。攝影/錢夏立

永安藝文館紮根文山區,透過藝文講座、課程和展覽,替文山區民補充藝術能量,館方致力於推展社區藝術生活化,串起在地藝術,展現專屬於文山區的各種風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