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師範大學布袋戲研習社的同學解說戲偶操作方式。攝影/胡靜珊
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偶戲漸式微 兒童布袋戲接軌年輕族群

記者 胡靜珊、許育彤/採訪報導

 

布袋戲曾在台灣「轟動武林,驚動萬教」,但隨著科技的發展及娛樂的多元化,布袋戲文化在年輕族群中出現斷層,逐漸式微,技藝的傳承及維護刻不容緩。

偶戲沒落 「袋」代相傳不

對於布袋戲的沒落,五歲開始學習布袋戲,演出野台戲近二十年的黃師傅感慨表示,戲臺下觀看的只剩下較年長的長輩。歷經布袋戲興盛和衰退,布袋戲師父心中的波瀾泛起絲絲心酸無奈。

演出布袋戲近二十年的黃師傅,靈活的操著手中的戲偶。攝影/許育彤
年輕一代娛樂多元 偶戲漸式微
國立師範大學布袋戲研習社的同學解說戲偶操作方式。攝影/胡靜珊

對此,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布袋戲研習社的成員認為,現今的娛樂過於多元,相較之下布袋戲較無法抓住孩童的心。

社長林育萱說:「布袋戲是一個文化產物,我自己是覺得它是不太會消失,但是沒落的這個問題,是趕不上現在大家對於娛樂圈的口味。」

現代孩童休閒的方式不勝枚舉,傳統布袋戲在他們面前已毫無吸引力。

 

打造兒童布袋戲 盼接軌年輕族群
台北偶戲館打造貼近兒童的英雄布袋戲。攝影/許育彤

為了讓年輕族群更加了解並喜愛布袋戲,陸續有業者打造兒童布袋戲,希望能吸引年輕人的目光。

霹靂國際多媒體副總經理黃文姬表示,現今年輕人對布袋戲的印象是傳統的小偶,或是從鄉土課程上所認識的戲偶,卻對兒童布袋戲的認知寥寥無幾。希望能透過兒童布袋戲讓年輕一代接觸並喜愛此傳統技藝。

同時,公部門台北偶戲館也打造兒童英雄布袋戲,希望能打造出兒童喜愛的布袋戲。

 

「掌」握傳承 自教育著手貼近孩童

黃文姬:「不管是從學校或是教育部政策執行,應該從小讓他們有機會學習。」

隨著時代的變化,布袋戲這個傳統技藝雖逐漸沒落,若能從創新及教育方面著手,或許能使掌中戲偶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