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民眾不買書 複合式書店興起

記者 黃薇華、黃筱恩/採訪報導

讀者從藏書中選擇想閱讀的書。
攝影/黃筱恩

在這個科技進步的時代,多數民眾已不再買書,甚至是不再閱讀。倒閉的傳統書店越來越多,面對這樣的趨勢,讓從前以眾多書店所聞名的重慶南路書街開始蕭條。

而為了在困境中求生存,不少書店紛紛決定轉型,以咖啡香取代單一書香,成立與餐飲結合的複合式書店,期望藉此增加民眾閱讀的動機。

對於複合式的店家而言,在這裡書本不像一般傳統書店一樣會做折扣優惠,業者認為書本的價值就顯現在它的定價上,倘若以低價拋售作為買賣手法的話,那一本書所擁有的價值就會因此消失。

複合式書店總監楊琨華認真介紹每一本書的由來。 攝影黃筱恩

而在經營的過程中,面臨電子書籍逐漸普及情況,複合式書店總監楊琨華說,對應時代的變遷,電子書成為主流已是必然,但不該單方面的拒絕主流,應該做的是在這之中取得平衡。

電子書雖然便利,但她相信紙本書所帶來的溫度是科技遠遠無法比擬的。只要還有讀者願意購買紙本書,那即使電子時代盛行,書店業者還是會有存在的必要性。

即使眾多書商紛紛決定轉型,仍舊有書店認為,保留傳統書的本質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堅守只賣書的理念,業者相信只要找尋到自身的特色,不論是以保持傳統為主打或是採取新式型態經營來吸引大眾的好奇心,找到定位是不可或缺的經營之道。而且有兩種形式的書店,也能讓民眾有更多元的管道選擇自己所需,選擇自己所愛。

員工用心解決讀者的問題 。攝影/黃筱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