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新聞評議

媒體環境競爭多 新聞產業搶即時

記者 劉潔謙、林于暄、陳姿穎、根悅翎/採訪報導
科技大革新 隨手就能看新聞

新聞媒體往往站在最前線,將第一手消息以最快的速度送至閱聽人手中,然而和過去相比,現在的即時新聞內容包含了許多更細瑣的報導,數量也更龐大。

隨著時代的推演與科技的進步,各類傳播管道因為數位匯流得以互相連動,也有越來越多工具能輔助媒體從業人員提升新聞產製的效率,無形中帶動了媒體產製新聞時必須「搶快」的問題,也造就新聞內容出現碎片化的現象。面對這樣的改變,報紙與電視台等傳統媒體各自有其因應的對策,但相同的是,他們除了保有原本的平台,也建立起網路的新媒體部門。

文字記者與攝影記者互相配合 一同採訪受訪者。攝影/陳姿穎
自台灣解嚴後 媒體數量急速成長

台灣自從解嚴後,媒體的數量暴增,根據彼此的行政院新聞局統計,截至2010年止,台灣有1260家通訊社,龐大的數量不包含網路媒體,再加上台灣多數新聞台也多設有新媒體網頁事業部,不僅如此,許多網路原生的新創公司,也以新媒體自居出現在網路上,在新媒體強勢出擊下,壹電視記者蔡宛凌也表示因現在網路上直播的迅速,在新聞現場的民眾可立即散布消息,而網路就是新媒體最大的工具,也多少會擔心新媒體的強盛。

三立新聞網社群發展中心副總監蘇欣偉,分享目前新媒體發展。攝影/根悅翎

現在電視台、報業和以往不同的是,在報導中的消息來源,不再只來自少數幾種平台,也不再只有記者是主動去搜集資訊的角色,閱聽人處在資訊汪洋中,現在有各種工具隨時提供最新資訊,為求新求快,查證消息來源會變得更加艱難,而來源的正確性也相對降低。

在瑣碎的消息來源中,重視品質的媒體仍要求,新聞需貼近事實且不妄下定論,適時進行更多查證和辨識,並且注重正確性勝於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