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提供民眾方便的叫車服務,在計程車不多的文山區尤其需要 【攝影/林柏均】
財經科技

全球共享夯 台灣準備好了嗎?

記者/申宇懷、林柏均

「共享經濟」這個概念近年在國際社會上旋起一陣風潮,例如:Airbnb 的短租共享平台、FlightCar 的機場閒置汽車分享等。而台灣也搭上這 股風潮,世新大學經濟系教授陳世能及費德智庫共同創辦人暨專欄作家蕭瑟寡人,對於「共享經濟」的議題均認為其是有機會可以在台灣發展的。

陳世能提到,「共享經濟」主要是由國外發起的概念,用本來就閒置、不用的資源來賺取利潤。概念就像是畢業生課本使用完畢後,其額外的價值即為其仍然可 轉手賣給學弟妹繼續使用賺取額外的利潤。舉例來說,提供共乘服務的Uber、提供短期租屋的Airbnb、Rent the Runway 正是一個衣服出租的共用機制平台都是 目前共享經濟概念的代表產業,然而國外蔚為風潮的Uber 在台灣卻惹出不少爭議。

自Uber 到台灣經營以來,不僅缺乏完善的配套措施,導致乘客安全遭受威脅,也因和現行台灣法規不合,造成Uber 累積罰鍰高達11億元,成為交通部目前急需解決的問題。

 

陳世能教授談到共享經濟對於台灣的影響 【攝影/林柏均】
Uber在台灣發展的挫折與改變

對於Uber 為何在美國能如此成功,反觀在台灣卻不如預期,進而產生與計程車搶市場的現象,陳世能表示,Uber 在美國成功的關鍵在於國土面積廣大,面對人口稠密的城市,計程車明顯呈現供不應求的狀況,因此Uber 的市場便自然而然地出現。相較台灣,卻是顛倒的狀態。台灣的計程車過多,往往呈現空車、沒有客人載或在大車站前排隊等待客人出現的情形。Uber 引進後,自然會 跟原有的計程車市場發生衝突。

陳世能點出,若要引進共享經濟模式,必須是在該項目供不應求的狀態下才會成功。常在文山區使用Uber 的用戶陳小姐認為Uber 本質上是一種「去中間人」的創新,用科技讓原本的商業活 動更有效率,讓消費者可以用更優惠的價格享受到高規格的服務,況且像是文山區本身大型車站不多也不是熱鬧的市中心,要在路上招手攔車的機會其實是不容易 的,正是她選擇Uber 的關鍵。

由中華民國計程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台北市汽車 駕駛職業工會為代表的反對團體則認為Uber 並非是真正的創新,而是破壞交通體制、勞雇關係,甚至可能是剝奪司機的企業組織。而政府也應對現有的計程車產業進行探討,力謀產業提升。

而Uber 今年正式公布以全新的營運模式回歸台灣市場,消費者支付app顯示的單一「即時報價」金額,將行車資訊透明化,就可以不必擔心繞路的問題。但交通 部路政司司長張舜卿則強調,租賃業者透過Uber 揭露資訊,不得少於實體臨櫃告知消費者的資訊,包括完整計價費率、計算方式都應揭露,否則可開罰租賃車業者9000元至9萬元,未來將會持續監測。

旅遊界Uber搶攻台灣住宿市場

提到Uber,也會讓人不禁聯想到有旅宿業Uber之稱的國際訂房往「Airbnb」。近年來專攻日租套房並進軍台灣,衝擊台灣本土的旅宿業。

室內環境簡約工業風的出租房間 【攝影/林柏均】

近來,台灣旅遊業蓬勃發展, 吸引許多國外觀光客來台自助旅 行,而 Airbnb 則提供他們便宜的 住宿選擇。根據統計,台灣目前 有近300 位 Airbnb 出租業者。同 時提供文山區房屋出租的業者余 怡表示,會使用Airbnb 的旅客對 於住宿的品質通常不會太苛求, 因此吸引族群大多以背包客為主。

曾入住文山區出租房間的背包客黃義祥說到:「會選擇Airbnb的原因是因為這是一個新興的平
台,不僅價格便宜,且介面簡單好用、房間好找,在入住時房東還請其他房客來接待我,反而使 這趟旅程更加有趣。」

Airbnb 是一個將訂房系統透明 化的平台,民宿業者可以輕鬆在 Airbnb 平台上看到有哪些旅客要 入住,以及入住日期;但引進台 灣後卻因現今法規產生逃漏稅的 問題和公共安全與權益不保等爭 議,加上現有的日租套房亂象, 使政府頭疼不已。

雖然居住條件簡單,仍有裝設監視器,為旅客安全把關 【攝影/林柏均】
因地制宜 發展「台式」共享經濟

Uber、Airbnb等新興產業台灣都發生和本地舊有產業惡性競爭的情形,這使業者開始思索台灣究竟適合引進什麼型態的共享經濟,才不會發生搶食原有市場並能提升台灣整體經濟的雙贏局面。

蕭瑟寡人表示,過去科技業正值起飛階段,因此基礎建設如架設網站還能營利,但現今技術大多已成熟,科技業便轉向用國家較為強勢的產業上。台灣產業目前面臨一個重大的危機,那便是短視──看見獲利太低的產業就將之放棄,且薪水持續維持低薪缺乏經濟產值。若想要釋放過多的產能,該商業就必須呈現供不應求的狀態。但現今台灣民生產 業狀態多供過於求,例如:計程車空車狀況嚴重。所以蕭瑟寡人認為共享經濟若應用在工業上對台灣應比較有利。

全世界目前製造的電子垃圾量高達4180萬噸,這些廢棄物能裝滿120萬輛40噸的卡車,而這列23000公里的車陣,可繞地球半圈,可看出大量的消費也對環境造成極大的影響。近來民眾環境意識抬頭,許多人開始接受共享的模式,開始減少浪費,期望用共享的模式,來改變目前浪費的消費模式,解決浪費過剩的問題,Rent the Runway正是一個鼓勵大家少買衣服多租衣服的共用機制平台。

陳世能強調,共享經濟的概念對於未來的社會有十分重大的影響,能將物品發揮到最大的效用,達到最大的利益。但其最重要還是得歸於法律規範層面,無論是何種共享經濟模式,若要引進台灣,就必須確實繳稅、管理,以及落實對消費者的保障,讓消費者在面臨問題時,有尋求解決的對象,否則在台灣發展將會面有很大的困難。台灣未來也可以朝著發展限量商品、客製化商品的路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