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核子武器試射示意圖。製圖/許菁珊
國際

北韓與美國的糾葛──核彈威脅下的戰爭關係

記者/陳禹岑、許菁珊、謝佩璇

 近三個月間,北韓頻頻進行核武試爆及飛彈試射,更揚言要攻打美國領土——關島,如果戰爭真的發生,其嚴重性恐將演變為「第三次世界大戰」。台灣位於美軍戰略位置的第一島鏈,北韓與美國的情勢可說與我們息息相關、牽一髮動全身……

製造籌碼  鞏固政權  北韓持續試核
2. 北韓歷年核彈試射表
北韓歷年核武試射表。製圖/許菁珊

     自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上任以來,除了每年試爆核武外,一年之間飛彈試射的頻率也愈來愈頻繁。究竟是什麼原因讓金正恩有如此之舉東海大學政治系暨研究所副教授邱師儀提出他的觀察。邱師儀認為,金氏政權藉由製造對外的衝突與緊張關係,來換取北韓民眾的愛戴與支持,同時也製造北韓要求外援的籌碼。

    邱師儀也分析,北韓不斷進行核武測試的策略其實頗為成功。「因為美國無法像打敘利亞或者伊拉克一樣果決地打北韓,美國也必須把中國或是俄羅斯加入談判的和局中,因此,金正恩更加認為導彈、試爆氫彈有利於其在國際上達到預期中的訴求。」      

    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兼國際長陳牧民則認為,北韓有如此之舉,其實是因為北韓自認在國際上的地位並不安全。

      「因爲北韓在經濟上發展是相對落後,處於被孤立的狀態。政治上採取金氏政權的權威建立在對西方國家、美國的仇視上,所以只有將對美國的衝突講得很嚴重,在政治上才能繼續統治。持續的核武試射,也是鞏固政權的一種方式。」

無視國際制裁  導彈直逼美國關島
安理會二三七五號決議。製圖/許菁珊

    面對北韓一系列的狂妄舉動,聯合國安理會於九月十一日通過第二三七五號決議,對北韓施加最嚴厲的制裁。內容包括:禁止成員國進口北韓紡織品、向北韓供應液態天然氣、聘用北韓勞工,以及減少向北韓供應約百分之卅的石油、凍結部分北韓政權機構的資產、遏制北韓走私等。

    然而,會議並非進行的如預期順利。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中國、俄羅斯持反對票,因兩國都不樂見北韓金氏政權垮臺,進而影響到中國與俄羅斯的戰略利益,最後制裁的內容遠比美國原本所提議的制裁力道還要輕。其中包括對北韓實施全面性的石油禁運、凍結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資產等,都變為較輕的「減少向北韓供應約百分之卅的石油」、「凍結部分北韓政權機構的資產、遏制北韓走私」。

    不過, 中國最後仍跟進安理會,於9月18日公布所有在中國的北韓公司或合資企業,將在120天內關閉。台灣方面,總統蔡英文則表示,台灣將配合聯合國安理會對北韓的制裁。

    然而,不理會安理會的國際制裁,北韓於9月15日再度試射中程飛彈「火星12」,並飛越日本上空。此次飛彈飛行距離達到3700公里,專家認為,北韓想藉此展現足以攻打美屬關島的能力。

    為什麼選擇攻擊關島?專家分析,因關島的戰略位置極其重要,更有「美國永不沉默的航空母艦」之稱。關島光是美軍基地就佔全島的29%,向北可牽制關係緊張的南北韓,向西可防止中國武力侵犯台灣,只要情勢一升溫,便能即刻做出應對。               

    世新大學通識中心副教授張少文表示,北韓目前研發出來的飛彈平均射程大約4500公里,屬於中程飛彈,可達關島的公海,但嚇唬美國的成分居多;邱師儀則認為,雖然目前美國與南韓國防單位證實北韓有發射洲際飛彈的能力,且可能可以打到美國本土。但若金正恩直接攻打美國本土,有可能激怒美國總統川普,也有可能因為技術發展尚未純熟,被美國的反飛彈攔截系統攔截。所以攻打關島對北韓來說,可能是一個不錯、小試身手的目標。

北韓火星12導彈射程範圍。製圖/許菁珊
中國充當和事佬  美朝開戰機率低  

    美國與北韓的糾葛,恐將影響亞洲局勢,而就目前情勢而言,對中國最為有利。陳牧民對此分析,美國與北韓的衝突之中,需要第三國來調解,即使中國不敢直接出兵介入,但是因為中共對北韓在軍事、政治有很大的影響力,所以目前是對中國比較有利;邱師儀也表示,中國此次除了充當和事佬,也能讓世界看見習近平政權有實力能夠在國際事務上擔任關鍵決策者。   

    不過美、朝究竟會不會開火?張少文認為,美國攻打朝鮮的可能性低,其原因與「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有關。該條約主要保證了締約一方在戰爭狀態時,對締約另一方進行全力軍事及其他援助,所以中國也不願走到戰爭這步。另外,將於十月十八日召開的中國19大會議,習近平要求中國內部不准有亂以及「朝鮮半島不准戰」,在中國的斡旋之下,美國與朝鮮應該不會擦槍走火。

美國薩德導彈防衛系統。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但若是戰爭真的爆發,絕對會引起東北亞、甚至東南亞的震盪。世新大學通識中心溫洽溢教授表示,戰爭不僅會牽涉到美國和北韓,作為美國的軍事同盟南韓、日本勢必也會被迫捲入戰局。如果緊鄰中國東北的北韓戰情不利,甚至政權垮台,中國將會失去位於朝鮮半島上的軍事安全緩衝地帶,對其形成軍事安全的威脅。

而一旦中、美爆發軍事衝突,與中、美經濟和安全關係緊密的台灣,自然也無法置身事外,同樣也將面臨左右兩難的局面,政府勢必得研擬一套危機應變策略,隨時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