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學打工 尋找人生新方向

記者 周姈姈、蔡秉均/台北報導

在大學期間,也許會聽到有同學選擇休學,但造成休學的原因有很多,有人可能是因為經濟因素,也有人是為了學業志趣與理想不符而暫停學業。

賴小姐很開心當初選擇重考。攝影/蔡秉均
賴小姐很開心當初選擇重考。攝影/蔡秉均

曾就讀世新大學廣電系賴同學說:「當初懵懵懂懂選了廣電系,入學後發現廣電系所教的自己不感興趣。加上家中環境並不好,每學期要花費約六萬元學費在無興趣的科系上,覺得很浪費這筆高額的開銷。」深思熟慮後,賴同學選擇休學。休學的一年間,上班以外,她也會運用下班時間準備重考。如今賴同學除了有一份正職的工作,也在國立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進修部就讀。

工作繁忙,賴小姐利用下課時間趕報告。攝影/蔡秉均
工作繁忙,賴小姐利用下課時間趕報告。攝影/蔡秉均

選擇休學去打工 讓自己經濟獨立

工作雖然辛苦,但施小姐仍樂在其中。攝影/蔡秉均

另一名休學過兩次,現年 23 歲工作 5 年的施小姐認為,儘管學校能提供學習資源,但所學都是為了出社會準備,職場跟學校是完全不一樣的環境,當學生出了校園,終究要花一段時間學習新技能。與其學習書本上的知識,施小姐選擇直接進入職場。

施小姐做事非常專注。攝影/蔡秉均

雖然職場上會有許多競爭與磨練,但在這樣的壓力下,反而是推動自己學習的動力。除此之外,自己還能有穩定收入,有助於早日經濟獨立,不需依靠爸媽經濟上的資助。

跨出舒適圈 認識更多元朋友

學生踏入職場後,會開始學習到書本上沒有的知識,包括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模式;工作夥伴不再是學校裡的同儕,同事很有可能是不同世代的族群。

與年紀相仿的人相處,人們易有所共鳴,但如果遇上與自己年紀相差甚遠的人,則有更大空間可以進行知識與技術上的激盪,甚至能有人生經驗上的傳承。

清楚職涯規劃 善用校園資源很重要

想完成學業,卻因經濟因素沒辦法順利就學的同學,可以深入了解學校提供的各項資源,學校都會提供就學貸款的諮詢,學生可針對自己需求進行申請。至於選擇休學的同學,世新大學生涯發展組組長王淑雲提及,升學並不是唯一的管道,若是覺得學校所教授的內容不符合自己的需求時,提早進入職場並不是件壞事。

img_2472
生涯發展組組長王淑雲認為提早進入職場非壞事。攝影/周姈姈

大學教育傳授許多專科領域上的知識,可以幫助學生在求學過程中更加了解自己追求的理想,學校也設有學生事務處生涯發展組能夠提供諮詢。不讓學生走冤枉路,不浪費自己的青春年華,學校必須提供實質資訊,並花費時間帶領學生,讓每位學生都能開拓出屬於自己的康莊大道。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