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理財融入劇本 教兒童金錢觀 – 2172期

每到過年,穿新衣戴新帽、領紅包,但領到的壓歲錢該如何運用呢?逗點創意劇團以理財為主題,運用歌舞劇的形式,詮釋戲劇「小圓子的壓歲錢」,讓小朋友從小培養理財觀念。

資訊發達,物質生活富足的21世紀,理財不再只是大人的專利,只要握有錢財就能與理財接上線。過去的農業社會中,過年是小孩們最期待的節日,由於物質生活的匱乏,領到的紅包往往成為開學時的註冊費;相較於現代社會,父母給予孩子良好的物質生活環境,除了過年的壓歲錢,平時更常固定給予零用錢,而當父母把錢交給小朋友時,也該建立孩子正確的理財觀念。

逗點劇團以此為主軸,將理財融入劇本,運用兒童戲劇的方式,輕鬆演譯生硬的理財議題,讓小朋友從小建立正確的金錢觀。編劇陳嬿靜表示,過去的孩子生活單純,沒有過多的物質慾望,但現在的小孩備受寵愛,幾乎要什麼就有什麼,假如小朋友沒有正確的金錢觀念,不但容易亂花錢,也不知道規畫運用金錢的重要性,因此設計此劇,希望讓小朋友了解理財的重要性。

現代親子互動重視溝通,然而理財也可以成為日常生活中的溝通主題,藉由觀賞戲劇,更能加深小朋友的觀念,由於理財是較為艱澀的議題,導演王恩詠說:「這齣戲一開始就希望定調在能讓孩子輕鬆無負擔的觀賞條件上。」演員何蕙湘擔任主角小圓子,她提及,這次的演出特別增添許多精緻的服裝,加強演員的動作設計,讓情節更細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