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吟唱古諾楓之歌 嘆偏鄉教育艱鉅 – 2167期

由導演萬蓓琪指導的紀錄片「古諾楓之歌」於上月29日在政治大學放映,藉由記錄布農族部落裡卓楓國小師生為了免除被廢校,而積極參與歌唱比賽及表演的過程,盼大眾更重視改善偏鄉教育的艱鉅。

透過歌聲反對併校

卓楓國小位於花蓮縣卓溪鄉,被當地布農族部落視為精神依歸,卻因學生人數不足30人,被政府計畫併入鄰近地區之古風國小,為了避免部落精神消逝,卓楓國小的學生組成合唱團,希望以布農族經典的八部合音四處比賽及表演,藉此提升知名度,讓政府認為卓楓國小有不可取代性;萬蓓琪將這些努力的過程拍成一部紀錄片,希望能呈現偏鄉教育所遇到的困難。

拍片傳達教育困境

萬蓓琪表示,紀錄片裡的部落中缺少對原住民教育有完整想法的人,且青壯年人口嚴重外移,部落中幾乎都是老人與小孩,再加上早期在國民黨保守路線的執政下,當其他部落已經發展到一個程度,此部落才剛開始構想而已,使得仍處於較落後的狀態。

萬蓓琪提到,偏鄉教育中,主要教導孩童的是代課老師,而代課老師通常是部落菁英,雖然這是影響偏鄉教育很重要的因素,但選擇不在紀錄片裡呈現,是因為嚴峻的問題需要更嚴肅的片子去處理,甚至是一系列更嚴肅的片,才可能談出一個全貌。

而對於在拍攝過程中如何取得學生的信任,她回應,學生們從來沒有不信任她,訣竅在於:「當你在看他們的時候,也要讓他們有時間去看你。」

政治大學藝文中心輔導員楊芬茹表示,大眾心中都存在對原住民的想法及看法,大家必須互相信任、互相體諒、互相了解,期許每個人觀賞原住民相關的影片後,未來在必要的時候可以伸出援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