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憶南忘」展覽停辦 政大施壓? – 2144期

為重新喚起人們對化南新村的記憶,政治大學策畫「憶南忘」展,並邀請關注化南新村及老屋議題的講者現場分享,但是原定在上月28日及本月4日有關化南土地爭議的講座卻臨時喊停,遭民眾質疑是否為政大打壓所致。

萬興里里長詹晉鑒表示,政大有意拆除化南新村興建法學院,事實上已經不是第一次,從民國政府來台時期,土地就爭議不斷,過去化南新村為農地,民國50年政大以建造學生宿舍為由,當時以每坪不到20元低價向農民徵收。後來卻蓋成教職員宿舍,甚至以每坪2000元出售,詹晉鑒也說:「這根本是50年前的大埔案。」民眾雖不滿,但迫於當時正值白色恐怖,地主大都敢怒不敢言。

民國82年,政大打算將化南新村出售,因政大教師連署、抗議才得以保存,但仍有一部分被轉售給建商蓋大樓,還因此被監察院糾正。倘若化南新村被改建為法學院,這塊「被殖民的遺跡」也將被淡忘,歷史不為後人所知。

此次邀請政大教授講述化南土地爭議卻臨時停辦,楊姓民眾表示:「很可惜!」,希望可以多聽聽化南的故事,有爭議的的歷史也可以成為借鏡。有些民眾質疑原定的講座突然停止的原因,張姓民眾表示,剛好演講內容都是土地問題,不免讓人懷疑是否為校方壓力所致。

對此,憶南忘展覽活動負責人賴柏宏則否認此事,策展人張瑜倩也表示,講座停辦主因是「不希望展覽焦點被錯誤解讀」,並非像外界質疑是受到校方打壓。張瑜倩也說,此次的重點並非在呈現「爭議性議題」,展覽想要傳達的是回憶化南曾被遺忘或不曾被知道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