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集應廟祈福法會 守護景美 – 2134期

坐落於景美街上的集應廟,是由福建安溪移民來台灣供奉的保儀尊王。農曆正月29日至2月1日、2日舉行祈安禮斗法會,最後一天是保儀尊王聖誕日,許多信眾都會來求保平安、學生考試、執照考試等等,而廟裡也有供奉文昌君及財神爺。

集應廟董事長高義秀表示,法會是每年舉辦一次,於農曆正月30日、二月初一、二月初二保儀尊王聖誕前,舉辦三天禮斗法會。三天的禮斗法會主要是為大家保平安、身體健康、事業發展。法會是有一套固定程序的,從上午八點鐘開始,廟方便請法師淨場,把邪惡驅走後,用大鎖鎖起來,才會開始法會。

另外,廟方還會準備秤、尺、剪刀,這些器具中「秤」是用來量將來的命運,「尺」是用來測量未來的發展,而「剪刀」是剪去凶神惡煞作祟。信眾參拜完後,廟方會提供米,給信眾帶走作為保平安。民眾王彥如表示,家住景美附近,平常有拜拜的習慣,考試要到的時候,更會到廟裡拜拜祈福順利。

另外,高義秀也提到,集應廟裡的保儀尊王有著驅蟲害的名號,原為茶農的安溪人把茶葉種帶過來台灣發展,保儀尊王便成為除蟲害的守護神、茶葉守護神,而茶葉則在文山區發展開來打出名號,供奉保儀尊王的信徒也日益增加。

景美集應廟也有著古典的歷史感,是三級古蹟,外觀及內部相當莊嚴,有許多壁飾與精緻的石雕。另外,廊道深具木質的美感,木造的窗戶及房屋,洋溢著古時的氣氛,與景美的老街融合為一。這個兼具歷史與文化的集應廟,成為景美一帶的守護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