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愛心嬤遺產全贈校 – 2131期

新店區獨居奶奶陳林淑芳,民國103年9月過世後,由於膝下無子女,將身後66萬遺產委託給文中里里長劉閔禮,請他代為捐給文山國中、新店國小,受惠學校十分感謝奶奶遺愛人間外,決定把款項當作清寒獎學金、圖書館購書基金,此善行不僅讓小朋友教育上受到幫助,更讓新店區添上溫馨的氣息。

陳林淑芳早年隨著丈夫和國民政府撤退來台,定居新店區,平日裡和鄰居相處融洽,許多鄰居都是從小被她看著長大,豪邁與樂於助人的個性,受到鄰里間的一致讚賞,但由於年事已高,身體健康狀況出問題,劉閔禮幫忙申請居家看護、鄰長馬高玉女時常前往照顧奶奶的生活起居,因此在陳林淑芳臨終前,委託劉閔禮將其全數遺產66萬元用於社會公益。

在陳林淑芳生病到過世這段期間,馬高玉女為她長期的義務看護,馬高玉女其實跟她毫無血緣關係,因為她心中所念的鄰居緣分,在這段時間中無怨無悔照顧她。馬高玉女回憶著,她臨走前曾說:「我知道我虧欠妳很多,動不動就罵妳但希望在下輩子也能認識妳,讓我們之間再重新開始。」這句話,讓馬高玉女覺得她這段時間的辛苦值得了,並陪著她走完最後一段路程。

新北市新店國小校長吳淑芳說,劉閔禮、馬高玉女都是新店國小的校友,也因為他們長期用心地照顧獨居的她,她才如此信任他們,把遺產託管給劉閔禮,藉此新店國小才有機會可以獲得她的捐贈,這對小朋友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並且新店國小除了把善款作為清寒獎助學金之外,更特別的是將在圖書館設置一個陳林淑芳奶奶紀念書櫃,讓小朋友在圖書館閱讀的同時,也能懂得飲水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