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博愛櫃檯好創心 服務民眾好貼心 – 2131期

台北市民政局、各區公所以及戶政事務所於今年共同推行博愛櫃檯的服務,在文山區各處所設置一個專屬的櫃檯,旨在服務弱勢民眾,讓民眾在辦理事物可以更加方便、快速。

博愛櫃檯原取自於博愛座,專門服務老弱婦孺,也包含坐輪椅、拄拐杖等行動不便的民眾。文山區公所以及戶政事務所特地區隔出一個櫃檯,設立於服務台正中間的位置,一進門就能看見。 在文山區戶政事務所擔任值星志工的陳淑惠表示:「博愛櫃檯設置讓部分民眾節省辦理的時間,像是帶小孩的民眾,有些小孩無法長時間坐著,博愛櫃檯就可以優先服務他們。」

文山區戶政事務所祕書洪育懷說:「博愛櫃檯特別提供老花眼鏡及助聽器的設備,櫃檯旁也設置幼兒椅及固定椅供小孩、老人使用,連一般的數表文件都改印成A3大小,讓老人家能看得比較清楚。」而區公所內也提供輪椅,供需要的民眾使用。目前博愛櫃檯使用率還不高,使用順序由志工協助安排,將有需要的民眾優先接受服務。

對於博愛櫃檯的看法,民眾黃仕宏認為有好有壞,身為一名父親,考慮小孩的狀況,博愛櫃檯的設置很方便;但反觀「博愛」這個詞的定義,讓人覺得被標籤化,若志工及工作人員平時能直接給予協助,黃仕宏說:「會比設置一個博愛櫃檯來得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