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衛

輔大素食研究 剖析植物性飲食對健康影響

記者 陳宥蓁、陳宥均、羅宇彤/採訪報導

「生病要看醫生吃藥」是民眾對於治療疾病的觀念,但國內外有研究團隊針對各種疾病設計不同「飲食法」,利用食物降低罹病風險。除已有的「低普林飲食」降低高尿酸及為高血壓設計的「德舒飲食」外,天主教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的素食營養研究室也舉辦臨床試驗,針對「素食」研究其是否可降低高血壓、血脂、血糖等疾病,與其營養價值。

輔大、慈濟連手辦實驗 比較素食與疾病關係

輔仁大學素食營養研究室與台北慈濟醫院於20213月起舉辦研究,希望可以藉由研究比較「健康純素飲食」、「低普林飲食」與「油柑」三者對於高尿酸及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以下簡稱三高)患者是否有幫助及影響。

研究將受試民眾分為不同的實驗組,進行為期1年的測試與追蹤。而部分組別中搭配的「油柑」是苗栗當地水果,長期研究素食營養學的教授,同時也是研究計畫主持人的邱雪婷指出,「油柑對於血糖及血脂有所幫助」,因此研究也希望可以觀察出「油柑」與三高、及其他心血管疾病的關聯。

輔大素食營養研究室正在招募符合條件的民眾參與研究測試。資料來源/輔大素食營養研究室、製圖/陳宥均

對於受試者條件限制,邱雪婷說明「女性在停經前會受到女性賀爾蒙保護,較不易罹患高尿酸」,因此將受試民眾聚焦於高風險族群。目前已徵得第一梯次受試者並開始執行試驗。

打破素食刻板印象 注意維生素B12攝取

普遍民眾對素食存在既定印象,認為其無法均衡攝取營養,但邱雪婷指出,其實要從素食中達成均衡飲食非常容易。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營養師陳婷鈺舉例,許多肉類中的營養素也可從素食中取得,除常見的豆類可補充蛋白質外、日曬菇含有維生素D,可替代深海魚做食用。陳婷鈺直言「國內外已有許多研究證實素食對人體疾病有幫助」,素食食品並不像民眾所想的那樣局限。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致力於研究植物性飲食的營養素攝取,圖中為營養師陳婷鈺及素食營養研究室成員。攝影/陳宥蓁

雖然大部分的日常所需營養素都可從素食中取得,但仍存在部分營養素相較於葷食較不易攝取的類型,例如維生素B12,葷食者可從蛋肉類中取得,但素食者需從藻類或營養補充劑中取得,營養師提醒,不同藻類中含有的維生素B12含量不同,因此素食民眾需多加留意。

維生素B12多存在於葷食食品中。資料來源/台灣素食營養學會、製圖/陳宥均

改變飲食習慣 降低高血壓及高尿酸機率

邱雪婷指出,台灣人有比其他族群更容易罹患高尿酸的基因,尤其是男性。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平均五名男性就有一人罹患高尿酸。由於「尿酸」是由「普林(purine)」代謝而成,目前台灣醫療院所治療高尿酸的飲食法為「低普林飲食」。

針對此飲食法,邱雪婷的研究發現,植物性的普林較不易增加尿酸;相對的,動物性普林則最容易提高尿酸,如台灣民眾常食用的豬肝、雞肝等動物內臟,就是高普林含量的食物。而部分民眾會對豆類有所誤解,認為豆類容易提高尿酸,但邱雪婷表示:「豆類的普林含量其實很低,大部分的比例為水,因此植物性普林要吃過量並非民眾所想的那麼容易達成。」。

邱雪婷指出,哈佛大學曾設計了「得舒飲食」,一種以攝取高鈣、高鎂、高鉀、高膳食纖維為原則的飲食模式,專為患有高血壓但無法全面執行吃素的患者設計。由於蔬果中含有豐富的鈣與鉀,「得舒飲食」藉由大量蔬果攝取、並減少肉類比例來控制血壓,此飲食法也獲得許多研究證實具降低血壓效果。

高血壓患者可透過「得舒飲食」模式來控制血壓。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製圖/陳宥均

「與其立刻吃藥,患者不妨先嘗試做一些飲食跟生活型態的改變,尤其像代謝飲食在高血壓會有很好的效果。」邱雪婷如此建議民眾。

目前的「德舒飲食」及「低普林飲食」都以降低肉品比例為基礎設計,邱雪婷呼籲患者應增加「天然全食物」,如大量的蔬果、全穀、豆類等食材攝取;降低飽和脂肪、含糖攝取量。若吃素但油炸物、含糖飲料也攝取很多,那對於健康並沒有幫助,蔬果固然對健康有所助益,但烹調方式仍是基本原則。

 

看精彩融媒體報導:《蔬食旋風來臨 無肉新選擇》

系列報導:蔬食餐廳逐漸興起 肉品不再是餐桌主角

 

延伸閱讀:

現代蔬食新觀念 素食真的健康嗎

有「三高」嘴要挑 營養師教你健康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