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動物花園定期的送養會讓民眾能近距離接觸動物。攝影/謝翔宇
環保公衛

定期舉辦送養會 控制流浪動物數量

記者 楊馨心、謝翔宇/採訪報導

不同於其他基金會與協會,流浪動物花園每逢假日都會於不同地點舉辦送養會的活動,把照顧好的流浪動物送出去,就可以繼續救援其他貓狗,讓動物有進有出。在流浪動物花園服務十年的義工林仁惠說道,收容的空間有限,假如沒有被領養,動物愈收愈多,收容所的負擔會更大,對動物們來說生活的環境也會更加不舒適。

與動物醫院聯手 守護浪浪的健康

帶入收容所的流浪動物都會先經過獸醫檢查、治療的程序,而流浪動物花園也有專門配合的動物醫院,幫助他們處理救援回來的貓狗,進行四肢外觀的檢查和抽血,確認有無感染疾病。流浪動物花園資深行政義工蔡旻君表示,其實很多救援回來的流浪狗都比想像中還要健康,並不是在街頭流浪的狗就是不健康的。

流浪動物花園定期的送養會讓民眾能近距離接觸動物。攝影/謝翔宇

蔡旻君說,協會成立至今一直都不是條很平順的路,因為想改變現代人對於養寵物的想法,就必須提升飼主教育。協會的運作方式是從救援、醫療、照顧、馴化,到最後的送養,他們希望每位飼主都能知道,毛小孩會受到幫助並不是只單靠一個團體或是某位義工,而是靠社會大眾的幫助。

不管是透過捐款、擔任愛心義工或是幫忙擴散訊息,這些小小的幫助都能讓動物們有機會遇到愛牠們的人。

蔡旻君說,如果每個路人都能給流浪動物們一口飯,且不任意欺負牠們,甚至願意帶牠們施打狂犬疫苗,如此一來許多問題或傷害就能一一化解,動物們也都能過得更好。

 

根治無限繁殖 結紮解決流浪根源

從市容的整潔,到疾病的預防,都和流浪動物的無限繁殖脫離不了關係,想要解決過度氾濫的繁殖問題,就必須靠教育讓民眾了解結紮的重要,而其中一個方法是利用「TNVR」加以有效地解決。

  • TNVR:一種以人道的方式管理並減少流浪動物數量的方法,實際的意思為「誘捕、絕育、注射疫苗、釋放(TrapNeuterVaccinateReturn)」。TNVR」是透過絕育代替撲殺,無需依靠偏激的方法,就能抑止動物的繁殖數量,同時也能減少環境問題。
各縣市家犬貓絕育補助金額表。資料來源/各縣市政府官網、製圖/謝翔宇

實行TNVR後的流浪狗,不會為了標示地盤而隨地大小便,或是因為發情而攻擊人類或其他狗隻;流浪貓在夜晚也不會因為發情而嚎叫,擾亂附近居民安寧。

流浪貓狗做完絕育及注射疫苗的步驟後,經評估若確定適合居住,就會把牠們放回原本棲息的地方,原地放養後可形成人與動物和平相處的環境,甚至還會有善心人士照顧和餵食。

此做法雖然可以控制流浪動物的增長速度,但根本源頭之一是由於人類的惡意棄養或是對品種狗的迷思。平常的「教育宣導」非常重要,對於想飼養寵物的民眾,在下決定前務必要想清楚,盡可能以領養代替購買;且飼養後就不該有棄養的想法,這是最基本卻也是最多人無法做到的。

目前全台有14個地方政府,為了鼓勵民眾將寵物結紮祭出絕育補助方案,只要符合公告的條件,即可領取5001800元不等的補助,各縣市的補助金額依寵物性別而有所不同。

 

相關文章:

流浪動物防疫 從你我做起

浪子回頭救狗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