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園長護生園中收容了約3000多隻流浪狗。照片提供/徐文良
社會社福

浪子回頭 救狗無數

記者 楊馨心、謝翔宇/採訪報導

徐園長護生園中收容了約3000多隻流浪狗。照片提供/徐文良

農委會統計至民國104年全台擁有近13萬隻的流浪貓狗,光靠政府的力量並無法妥善處理,除了公家機關成立的基金會與協會,民間還有許多非營利團體,發揮自身的愛心為牠們付出,徐園長護生園就是很好的例子,奔波全台救援流浪狗。

徐園長護生園會親自照顧生重病、受傷嚴重的流浪狗。照片提供/徐文良

徐園長護生園位於台南市將軍區,共收容約3000多隻流浪動物,每周末開放民眾到園區內跟狗狗互動。徐文良與胞姊徐雯慧平時忙於在外救援受重傷的流浪狗,不管受多嚴重的傷,他們也不放棄搶救,且盡力把狗照顧到最好。

對於救援回來的傷病犬,會針對受傷的狀況,安排合適的醫院前往就醫。其中一些症狀較嚴重、癱瘓,需要更多時間照顧的犬隻,園區就會親自負起照護的責任。

流浪狗陪伴走過低潮 以救援報答

值得一提的是,負責在外救援的徐文良經歷了一段人生低潮後,才決心要救護這些受重傷的流浪動物。35歲前的他放蕩不羈,是人們口中所說的「歹子」,妻兒也都離他而去,在找不到人可以說話,悲傷又沮喪之際,身邊只有一群流浪狗靜靜地陪伴他。不管他有沒有錢,無論是帶狗食給牠們吃,或是單純待在牠們身邊,流浪狗們卻還是依然搖著尾巴迎接他。

 

 

看著這群沒有家、沒食物吃也沒有水喝的流浪狗,讓徐文良開始思考,牠們都能照樣過日子,所以自己也不能因為遭遇到一點挫折就放棄自我。徐文良還說到,因為以前那段時間都是流浪狗在陪他,之後他和菩薩許願,如果有機會重新來過,一定會用一輩子報答這些流浪狗。

徐文良跑遍全台,救援各個角落受重傷的流浪狗。照片提供/徐文良

之後徐文良在因緣際會下看到胞姊在搶救死刑犬,讓他決定加入護生園的行列,以自己的力量去各地救援。雖然盡力趕到各地,但仍然有來不及拯救的時候,看著牠們滿身是血只能躺著等待死亡是最難過的事。

很多人說徐文良到處拯救這些流浪狗,但他說:是這群流浪狗救了他,若是救援這麼多狗能有福報,他希望這些福報都回到狗狗們身上,下輩子能擁有更好的生活。

由於犬隻數量龐大,且直接開放讓民眾接觸流浪狗,對於犬隻會不會對民眾作出危險行為,徐園長護生園助理李佳容表示,其實園內的狗基本上都很親人,他們平常並沒有什麼管教狗狗的方式。

有些外表看起來比較兇、有距離感的狗,是因為以前在外面有被欺負的經歷,才導致陰影產生,只要多陪伴、多安撫牠們,讓牠們有安全感,一段時間後就會信任人類,也會變得親人。

因為長期不斷地救援與收容流浪狗,園區每個月的開銷也不容小覷,除了固定募集飼料和罐頭以外,其他支出與收入則是靠著網路直播販售相關商品及熱心民眾捐款,才得以支撐下去。

 

 

相關文章:

流浪動物防疫 從你我做起

定期舉辦送養會 控制流浪動物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