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專業教練 扎根訓練 提升台灣足球運動實力

記者 張宸維、江冠毅、田澤太知/採訪報導 

四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賽(簡稱世足賽)將在今年11月於卡達舉行,屆時全球勢必高度關注各國參賽隊伍以及賽事進行。反觀台灣的足球運動發展,始終與世足賽緣慳一面,近年政府相繼投入大量資源,試圖提升台灣足球的世界排名,積極推廣校園足球運動,鼓勵企業贊助支持,藉以振興足球風氣,讓台灣足球國家隊與世界一流隊伍球場爭鋒。

六年計劃 提升足球軟硬體

中華民國足球協會(簡稱足協)與教育部體育署曾在2018年聯合推動「足球六年計劃」,總金額約43億台幣,包括資金挹注國家隊、推動企業足球聯賽、擴增台灣各地足球場、以及學生與基層球隊的補助和設備優化,其主要目標希望達成男子足球國家隊在六年內進入世界排名前100的行列。 

體育署競技運動組科長周德倫表示,在計畫執行後,基層球隊得到經費補助,球隊數量提升,進而使台灣足球參與人口增加,這將利於未來國家隊有更多的人才選擇。而在推動企業足球聯賽方面,周德倫指出,在「足球六年計劃」推動後,每年固定舉行企業足球聯賽,且參賽球隊數都能維持在八隊,加上企業投入聯賽的意願提高,選手也因受惠於企業資助,得以領取薪資同時獲取就業機會。 

此外,有關足球場擴增,周德倫表示,各縣市的足球場地修繕與新建正持續進行中,且場地規格相較過去亦有所提升。例如當前台中市的足球運動園區,就是由體育署用前瞻計畫的經費補助所建。除場地按照國際標準足球場規格設計外,園區內還有額外設置副球場與訓練用場地,以提供不同需求的球友有更完整的場地可使用。 

體育署提供經費,建立新式足球場。攝影/田澤太知

教練不足 專業培訓待加強 

依據足協官網資料顯示,2018年台灣男子足球國家隊在國際足球總會(簡稱FIFA)的世界排名為121名,達到歷史新高。然而,在2022年排名卻下滑至158名,與四年前相比,世界排名明顯退步,並未達到「足球六年計劃」目標。 

曾帶領台北市明道國小屢獲佳績的前足球隊教練黃湘耘指出,相較於棒球運動擁有大量教練,目前台灣足球專案教練制度聘任的教練不足,因此希望透過延長「足球六年計劃」,讓台灣足球教練人數繼續增加,使具有熱情的教練職涯能夠延長。 

銘傳大學足球隊教練曾台霖與世新大學前足球員蔡粲鴻也一致認為,台灣現階段最需要加強的部分就是在教練這一塊。曾台霖表示,由於台灣許多足球教練都是由前體保球員擔任,而非受過正規培訓的教練,故教學時仍沿用先前在球員時期的訓練方式,並未隨時代更新方法,造成現役球員們持續使用過往方式訓練,導致台灣足球在訓練上不斷原地踏步,更奢望進步。 

曾台霖強調,台灣足球如果想更上一層樓,與世界頂尖國家競爭,在教練培育訓練這部分,必須確實執行,這是目前台灣足球訓練最需要改進之處。 

教練對球員教學練習內容,提升隊伍整體水準。攝影/田澤太知

再者,足球運動需要球員之間默契與戰術的配合,周德倫指出,目前足協安排為期五到七天的國家隊集訓,集訓結束後讓選手回歸自己的母隊,隔段時間再召回國家隊集訓,以此種模式做培訓。然而,周德倫坦言,不同於國外職業球員,只需經過短期的集訓就能達到國際賽隊伍的實力水平,台灣選手需要的是長期集訓搭配異地訓練,讓來自不同球隊的球員有足夠時間進行戰術和默契整合,體育署長期與足協溝通,希望調整國家隊集訓方式,但是足協仍未做出修正。 

黃湘耘認為,台灣足球不太可能在六年內就發展到金字塔頂端,因為足球發展需要時間的累積,並非一蹴可幾。她同時舉例國內發展良好的五人制足球,從2011年起,地方五人制足球協會相繼成立,五人制足球的重點培育學校持續成長中,2015 年開始舉辦中華室內五人制足球企業聯賽,在多方合作與眾人努力之下,才有現今FIFA世界排名第88名的佳績,因此計劃的延長顯得十分關鍵。 

各年齡層皆有足球熱愛者。攝影/江冠毅

引進外籍人才 異地競賽交流

周德倫認為,聘用外籍教練來帶領國家男隊或女隊,將產生直接的效益,他同時建議,足協對於外籍教練的人選應有完善的評選機制,包含教練的背景,以及過去帶隊的經歷。透過外籍教練來台,能讓本土的教練與他們交流,藉此機會以不同的觀點檢視國家隊目前缺乏的部分,從訓練球員的方式,直至他國的戰術運用,都能對球隊提供正面的協助。 

球員們在球場上奮力追逐,展現足球競技精神。攝影/江冠毅

周德倫亦指出,比賽經驗及球員競爭是台灣球員很缺乏的一環,在歐洲許多俱樂部每星期就舉辦對抗賽,球隊需要分析對手戰術、教練理念、比賽風格才能應戰,無論在技術或戰術層面,球員們要非常努力,否則就容易被淘汰。

周德倫表示,為此足協與體育署,在足球六年計劃下建置好國家青訓系統,讓U15、U17、U19到U20的青少年隊與青年隊,各級組別的選手可以得到政府補助,出國比賽或進行異地訓練,與當地的職業俱樂部進行比賽交流,既能了解選手的訓練成效,亦可增加選手的比賽經驗,藉以提升國內足球整體實力。 

從小培養興趣 奠定良好基礎

根據安聯小小世界盃官網,全台國小足球最具規模比賽「小小世界盃」,從2014年至2021年,由257隊增加到1483隊,數量上成長了5倍,可見基層學校參與足球運動相當踴躍。業餘足球員即表示,多年前帶國小學生到校外比賽,發現參賽隊伍數量非常龐大,他十分震驚全台國小基層足球的熱門度是如此之高,也樂見足球運動能受到學校重視。

兒童聽從教練的指示進行訓練。攝影/張宸維

業餘足球愛好者兼國小足球社老師江柏毅回憶,曾經帶過一個特別調皮的小學高年級班,當時思考如何讓這些孩子宣洩壓力,於是他用足球讓學生展開對抗,起初並沒有教導學生足球專業的競賽規則和技術,先讓學生玩出對足球的興趣,之後再慢慢帶入技巧規則。

黃湘耘也認為,足球訓練在幼兒階段就是要讓他們先玩足球,才會讓孩子們有熱情,到了國小則循序漸進訓練,六年級開始解說戰術,不需太過注重戰績,而是注重品格教育,在此階段建立良好品行,未來上國中、高中才會自我要求,未來才能順利發展。

台灣足球運動目前正積極尋求發展,期待能透過政府的推廣和基層的熱情齊頭並進,並吸取各方經驗,改進缺失,未來能在國際足壇發光發熱,朝向世界頂尖足球國家邁進。

從小培養對足球的熱情,同時也能訓練全身協調。攝影/江冠毅

延伸閱讀:

從幼兒訓練 翻轉台灣足球風氣

改革中的台灣足壇 女子足球即將起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