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手掌體溫計方便快速 準確性受質疑

記者 洪衣綾、何瑄/採訪報導

新冠肺炎自2019年擴散至今,世界已與病毒對抗將近兩年半的時間,台灣民眾對於防疫生活愈來愈習慣,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也逐漸放寬政策。

但近期出現防疫鬆懈的情況,導致疫情嚴重爆發,新冠病毒傳染的速度迅速飆升,趨緩不下,店家為確保用餐安全,開始使用「二合一酒精手掌體溫計」,測量體溫的同時也落實酒精消毒,盼民眾自行檢測體溫及消毒,達到自我防疫的效果。不過這類型二合一酒精手掌體溫計的準確性卻備受質疑。 

新冠疫情肆虐下,新型體溫計陸續出現,常見的手掌體溫計準確性受質疑。攝影/洪衣綾

為提醒民眾正確防疫觀念,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稱食藥署)透過官方網站公告,並未核准手掌體溫計這類發燒篩檢產品,呼籲民眾注意不應以此類產品判斷是否發燒。

家庭醫學科醫師林安民也說明,二合一酒精手掌體溫計會因手掌放置遠近的關係,以及手部屬於末梢神經的部位,可能因氣候變化造成其收縮、擴張,自行保熱或散熱,影響溫度的準確性,並不能代表核心體溫。 

然而,食藥署目前無相關法律強制約束「二合一酒精手掌體溫計」的使用,許多店家仍以方便快速、減少人力及接觸風險原因,使用此類型酒精手掌體溫計做為測量工具。 

店家設置二合一酒精手掌體溫計方便民眾測量體溫,同時落實酒精消毒。攝影/何瑄

林安民呼籲,儘量不依靠外面的各類新型體溫計,應以家中備有體溫計測量的溫度做為判斷依據;食藥署也於官網對此發布聲明,符合醫療器材管理法之發燒篩檢測量體溫產品,目前僅包含額溫槍、耳溫槍、口溫計、腋溫計及肛溫計。 

食品藥物管理署僅核准五項體溫計,含額溫槍、耳溫槍、口溫計、腋溫計及肛溫計。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製圖/洪衣綾

選對體溫計並正確使用很重要,在家先行測量確認體溫後再出門,才能準確了解自身身體狀況,提前有效防疫,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醫師提醒出門前先測量體溫,才能準確了解自身身體狀況,提前有效防疫。攝影/洪衣綾

延伸閱讀:

防破口!紅外線量測儀不傷人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