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高齡台灣 樂齡小丑安養院自娛娛人

記者 張紫婷、翁語慧/採訪報導

化著搞怪的妝,穿著五顏六色的衣服,隨著音樂跳舞律動,帶動現場觀眾玩遊戲、變魔術是小丑的招牌表演,但是在台灣,有一群小丑表演的地點不是在人來人往的街頭或是嬉鬧的遊樂園,而是許多失智、失能長輩居住的長照安養中心,這群小丑是由樂齡長輩們組成的關懷小丑協會。

關懷小丑前進養護中心,長輩非常開心。攝影/翁語慧

關懷小丑協會由藝名為「蛋黃哥」的黃世岱創辦,關懷小丑協會執行長曾麗娟表示,黃世岱年輕時在科技公司上班,一直都是與機器為伍,在退休後希望能更多人接觸,於是就自掏腰包到美國學習如何當小丑,帶給更多人歡樂,在回台後希望讓更多人一起散播快樂,於是就成立了關懷小丑協會。

關懷小丑協會平時會舉辦讀書會及共學會,提供給樂齡長輩們社交活動,也會定期培訓志工小丑,在北中南做義演,也接受來自安養院的演出邀約,所有演出皆無收取任何費用

關懷小丑團隊每場義演都無償演出,他們也樂在其中。攝影/張紫婷

表演開始前,義演團的團員需提早一個小時抵達現場,準備各式各樣的氣球以及其他道具,也得完成換裝打扮。隨著音樂進場後,他們開始一個小時的表演,在這一小時內,他們全心投入用歡樂感染全場長輩,透過遊戲與長輩互動,做簡單的肌肉伸展,伴隨多變的搞笑演出,讓在安養中心的每位長輩都展露笑容。

長期住在安養中心的爺爺,因關懷小丑的表演展露出笑容。攝影/張紫婷

今年七十二歲的蘇泳吟,是關懷小丑協會裡資深的志工,雖年紀稍長,但在表演過程中完全不喊累,帶著爆炸頭假髮,穿著彩色吊帶褲,中氣十足的帶動現場氣氛,蘇泳吟談及表演時的自己非常開心且表示:「我們扮小丑,可以自娛也可以娛人,心情好,人就不會老!」

七十二歲的蘇泳吟擁有赤子之心,扮小丑自娛娛人是她保持快樂和健康的秘訣。攝影/張紫婷

台灣社會逐漸高齡化,老人的退休生活以及老人福利越來越被重視,關懷小丑們的表演帶給許多失能、失智長輩們片刻的快樂,而施比受更有福,這群樂齡小丑在他們的第三人生中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用他們眼神裡的光芒,點亮他人生命。

養護中心瞬間被關懷小丑變成了遊樂園,人人臉上都掛著微笑。攝影/翁語慧

延伸閱讀:

民俗技藝硬底子 勇奪小丑大賽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