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就醫住院遇困境 醫務社工來相助

記者 林敬儒、李敷嬋/採訪報導

在人來人往的醫院裡,除了醫護人員外,還有穿梭在不同科別、擁有專業醫學知識的社工。他們不僅為弱勢家庭提供經濟協助,更是家屬在病患就醫期間的心理支柱,成為弱勢家庭堅強的依靠。

醫務社工被派駐在各大醫院中,依照病房或科別負責不同家庭,幫助經濟或身份弱勢的病患。有別於一般社工的是,醫務社工也需協助器官捐贈以及安寧療護等醫療相關工作。

於新光醫院專責安寧病房的醫務社工陳玉婷提及,在面對癌症末期病患時,家屬常有心情低落和適應不良等問題,因此除了經濟和照顧等協助外,安寧團隊裡的社工師在情緒陪伴上會花更多時間精力,深入了解家庭並給予支持,幫助家屬渡過低潮期。

醫務社工依照科別與病房區分工作內容。攝影/林敬儒

對醫生而言,醫務社工則是醫病溝通重要的一環,由於社工了解病患的家庭狀況,更能夠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將專業醫學知識告知家屬,也能為病患爭取更多資源。

女兒需接受早期療育的劉媽媽,便是透過醫務社工幫助她發現更多補助管道,她表示,完整的申請項目和資格雖可藉由網路查詢,但資訊較為零散,社工的介入讓她取得更詳細的內容。

醫務社工在辦公室裡辛苦工作。攝影/李敷嬋
醫務社工的辦公室裡提供許多社會補助相關資訊。攝影/林敬儒

新光醫院醫務社工游琇表示,社會和家庭的結構不斷在改變,需要幫助的人越來越多。然而,醫務社工卻日漸人力匱乏,導致社工們時常同時負責多個病房或科別的家庭。陳玉婷坦言,以現階段的人力狀況來看,每位醫務社工皆一人分飾多角,負責的工作範疇擴大,所需醫學知識也隨之增加。

游琇說明,醫務社工會主動追蹤協助低收入戶等弱勢家庭,並透過病患與醫生或護理師的互動狀況評估是否需要提供協助,家屬若有需求可以直接到醫院裡的辦公室求助。

民眾可以直接到醫院裡的社會服務室尋求協助。攝影/林敬儒

醫務社工在醫院裡默默的付出,奔走在各大病房間。他們是醫病之間重要的溝通橋樑,同時也是支持家屬的力量,雖然並非每個人都會需要他們,但他們卻是社會中不可或缺的角色。

 

延伸閱讀:

【醫療人力1】醫護津貼疏漏多 保障醫療人力是重點

【醫療人力2】醫檢師成弱勢 風險高補償低

【醫療人力3】國內陸續鬆綁 學者提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