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焦點

【公民論壇】打造正確減肥概念 專家:作息正常是關鍵

記者 林怡昕/採訪報導

世新大學新聞學系《小世界周報》今(5日)舉辦公民論壇,以「減肥妙法百百種你聽對了嗎?」為題,邀請醫學、營養學、健康管理師與運動教練討論正確的減肥觀念,以及如何選擇合適的減肥方法。營養師劉婷妮建議,要為減肥打好基礎,就是「要好好生活」,讓身體得到合適休息,減肥即可事半功倍。

近年肥胖問題吸引國人關注,許多人透過168斷食法、生酮飲食、營養保健食品等方式,達到減肥目的,然而坊間資訊琳瑯滿目,民眾很難判斷何種方式適合自己。

小世界舉辦公民論壇,探討正確減肥觀念。攝影/林長清

本次公民論壇邀請中醫師李琪、營養師劉婷妮、南亞科技公司樂活館運動教練王泊淯,以及仁德醫專調保科教育推廣中心副主任黃玉華,藉由不同專業領域角度,探討現今多樣減肥方式,究竟民眾施行的減肥方式是否正確。

肥胖如何定義? 中醫師:以外型判讀

針對肥胖應該如何定義,李琪指出,世界普遍以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腰圍做為肥胖判斷標準,若是以中醫角度來看,主要是以外型判讀,因此,若是有患者短時間內體重增加,身材明顯變形前來求診,就會先建議檢查是否有內分泌方面的問題。

中醫師李琪。攝影/林長清

劉婷妮也指出,目前最科學的方式,是以BMI作為肥胖判讀標準,但她直言,其實BMI對於現代人來說,已經不是判讀肥胖的唯一標準,例如身體肥肉跟瘦肉的組成、體脂肪的比例,以及男女腰圍分別要在80、90公分等,也必須綜合納入判讀。

減肥方式百百種 營養師:睡眠是成敗關鍵

劉婷妮直言,減肥議題永遠不退流行,她舉例,網路經常盛傳「10天瘦10公斤」之類的文章,但最根本的減肥觀念,就是「要好好生活」。以現今流行的168斷食法來說,因為控制肥肉瘦肉的器官就是肝臟,但如果長期熬夜,無法讓肝臟獲得合適休息,就會進而影響減肥成效。

針對減肥的迷思,王泊淯從運動方面分析,「吃得要比用得還要少」。多數人都以為要做有氧運動、練到精疲力盡,才會達到燃燒脂肪的成效,但他認為,其實並不用過度執著做有氧運動,若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可先做阻力訓練,再搭配有氧運動,減肥效果會更顯著。

南亞科技公司樂活館教練王泊淯。攝影/林長清

大學生受壓力所苦 低GI飲食有望成減重解方

選擇對於自己合適的方式減重,也是瘦身關鍵。黃玉華在論壇中現場調查,在場的大學生承認多半熬夜、很晚睡。對於大學生經常熬夜、壓力大,所造成的「壓力型肥胖」,劉婷妮建議,這類型的民眾很適合「低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 簡稱GI)」飲食,此種飲食方式會持續進食,但瘦下來的效果會相當明顯。

「身心靈健康也是肥胖的原因」黃玉華指出,在施行減肥前,必須先釐清自己是否出現心理、身理疾病。她認為,若是心理出現問題,就必須對此找出解方,但若是身體出現異狀,也應該對症下藥找出病因,才可以在減重路上順遂。

仁德醫專調保科教育推廣中心副主任黃玉華(右)。攝影/林長清

運動飲食相輔 減肥事半功倍

飲食運動在減肥時都扮演重要角色,劉婷妮強調,針對減重效果,飲食佔70%,運動則為30%,這兩件事是相輔相成,且都一樣重要。

「運動和營養是命運共同體」王泊淯舉例,健身運動就像是在蓋房子,但如果沒有材料,房子就會蓋不出來,而「營養就是材料」,他指出,若是經絡不通順,血液無法送到身體各部位,無法攝取到營養,也無法進行新陳代謝,「營養不好,訓練就是白練」。

劉婷妮也提醒,運動完一小時內,若吃點甜的食物,反倒可以有效讓肌肉量增加。她舉例,很多市售運動營養品都有添加糖,「可讓肌肉結構越來越大」,吃完甜的食物後,再搭配蛋白質,就可以解決肌肉量不足的問題,也能舒壓,讓心情更好。

營養師劉婷妮。攝影/林長清

延伸閱讀:

健康減重享瘦 斷食減肥法揭密

七日斷食減重風 專家:長久堅持才是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