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運動

體育是人生跳板 學生運動員球學兼顧

記者 徐郁惇、李昱瑭/採訪報導

未站穩職棒舞台 提早轉換跑道

一支球棒、一顆小白球,承載著許多在紅土球場上的小球員登上職棒大舞台的夢想,然而每年能夠加入台灣棒球最高殿堂或是往國外挑戰更高層級的球員屈指可數,能夠站穩腳步在職業賽場上發光發熱更是難上加難。專注於術科訓練,而忽略學科以及其他興趣的培養,又該讓這些無法靠著棒球生活的學生運動員何去何從呢?

職棒選手是許多小球員的夢想,但能夠挑戰成功並站穩腳步難上加難。攝影/徐郁惇

今年25歲的前統一獅內野手吳國豪在2016年便獲得挑戰職業賽場的機會,經過5年的努力,始終無法在球隊獲得穩定出賽的機會,便在球隊的安排下,在今年11月成為球探,用不同的角色為棒球付出心力。

卸下球員的戰袍,告別和自己一起成長茁壯的棒球談何容易,曾經手上的球棒、手套,取而代之的是測速槍、碼表及攝影機,從球場上奔馳到觀眾席上觀察那些懷抱夢想的球員,對於這些改變,吳國豪認為,自己沒有能夠把握站穩職業舞台的機會有些可惜,但轉換跑道並非壞事,畢竟人生並非只有職棒選手一條路。

前統一獅球員吳國豪因未能站穩職棒舞台而選擇提早轉換跑道。攝影/李昱瑭

像吳國豪這樣的球員不在少數,目前中華職棒僅僅只有5隊,每年球季結束,每一支球隊都需要提出一份只有60人的球員名單,不在名單內的球員,便有可能離開職業賽場,在僧多粥少的的情況下,事先規劃好自己的未來,是每一個職棒球員都需要做好的準備。

貫徹棒球精神 經商路上取得成功

進入職棒是大多數學生棒球員的夢想,但第一屆玉山盃全國青棒錦標賽MVP、曾獲選亞青國手,在棒球路上備受期待的彭賢庭卻選擇了一條完全不同的道路——靠著自己經商取得成功。

彭賢庭認為,棒球生涯占據他人生的四分之一,也曾經想過要挑戰職棒,但職棒球員的生活太過規律,和自己喜歡嘗試新事物的性格有些衝突。從棒球中學到的團隊精神,以及面對問題、困境的心態,都讓他就算走上不同道路上有巨大的幫助。

在學業方面,彭賢庭表示,從小老師便鼓勵他學業方面不要放棄,他也鼓勵現在的學生運動員,在訓練時要全心全意投入,同時也要多吸收新的知識與技能,以備不時之需。儘管選擇一條截然不同的路,棒球仍然是彭賢庭閒暇之餘的休閒娛樂,並也在近年投資棒球學校,回饋棒球。

前亞青國手彭賢庭,在棒路上備受期待,卻未挑戰職棒,在不同道路上取得成功。照片來源/爆米花夏季聯盟粉絲團

讓家長安心 成績未達標無法出賽

對於學生運動員專注在訓練而忽略學業,光明國中棒球隊的教練廖高儀也規定自己的球員不要只會打球,如果學業成績沒有達到一定的標準,便不能參加球隊訓練,也無法上場比賽。這樣的政策也讓家長放心,安心讓自己的小朋友加入球隊,要兼顧學業成績以及球隊訓練,十分辛苦也相當不容易。

桃園光明國中棒球隊教練廖高儀要求球員除了打球,也要兼顧課業。攝影/徐郁惇

兼顧學術科 棒球是人生墊腳石

出身知名青棒學校平鎮高中的賴陳可便十分能夠體會,在高中時期便了解自己在棒球路上無緣職業舞台,便在高三時和同學組成讀書會,靠著自己的努力,打破許多人對運動員的刻板印象,現在也在會計事務所工作,「體育應該是我們人生中的跳板,而不是絆腳石。」賴陳可鼓勵所有小球員不要設限未來,勇於嘗試各種可能,把自己準備好,才能在機會來臨時,把握每個機會。

前平鎮高中球員賴陳可,自知無緣職棒舞台,在高三兼顧課業以及球隊練習,鼓勵小球員不要對未來設限,將棒球視為人生踏板。照片提供/賴陳可

台灣的學生運動員經歷長時間高強度的訓練,就是為了靠近夢想中的職棒舞台,但不是每一位球員都能完成夢想,職棒更是高淘汰率的殘酷賽場,在每一個學生運動員懷抱成為職棒球員的同時,也需要思考沒有棒球的人生,吸收不同的知識,不對自己的未來設限。棒球選手並非唯一的一條路,將在訓練中、比賽場上一般人無法獲取的經驗,內化成自己未來面對任何挑戰的養分。

學生運動員在懷抱職棒夢想的同時,也可以培養其他興趣。攝影/徐郁惇

延伸閱讀:

球學兼顧 運動課業相輔相成

學術功利化弊端 是誰讓體育班失格?

台灣運動夯 體育班為特色班首選